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适应新课标,改革旧方法——新课程下对数学作业批改的几点认识

时间:2014-08-19 00:12:54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适应新课标,改革旧方法——新课程下对数学作业批改的几点认识
  
  文/唐修军
  
  摘 要:数学作业是复习巩固数学知识、强化技能、培养和发展数学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认真批改作业能使师生双方及时了解,接受正确的信息,加快信息反馈的速度,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提高。
  
  关键词:批改作业;教学改革;教学效果
  
  批改学生数学作业是数学教师教学常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课堂教学的反馈和延伸。它对于指导学生学习、检查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发展学生思维能力、调整教学方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批改作业是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作业的批改有几点粗浅的认识与同仁共勉。
  
  一、对现实中教师“全批全改”现象的看法
  
  在现实中,大部分初中数学教师作业的批改方法多采用“全批全改”。目前随着数学改革的深入进行以及时代对培养新型人才的需要,明显地暴露出作业“全批全改”存在的问题。
  
  1.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
  
  素质教育下突出的特点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可是作业的“全批全改”是在学生头上的“紧箍咒”,使他们整天忙于按时完成作业,不管对与错。学生主动思考、自我检查的积极性受到压抑。
  
  2.师生双方获得的信息失真度很大
  
  学生做作业,教师批改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通道。可是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学生作业很不错,但一考试成绩很差,因为学生为了教师“批改”只好抄袭作业,教师也只好“上当受骗”。由于时间紧,教师批改作业常用“√”“×”“?”等简单符号,学生由这些符号只能知道哪道题错了,但不知道错在哪里,得到的只是百思不解的信息。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作业的“全批全改”教师很辛苦,但束缚了教改的手脚,又束缚了学生生动活泼的学习。所以,改革数学作业批改方法应当受到应有的重视。
  
  二、对批改作业方法的几点思考
  
  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不仅仅是教学的重要环节,还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窗口。精心设计,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能使师生双方及时接受正确的信息,加快信息反馈的速度。
  
  1.随堂批改作业
  
  新课后,简单的作业可当堂完成,采用集体讨论答案,当堂集中统一批改。
  
  2.小组批改作业
  
  把不同水平的学生安排成前后两桌,每四人组成一个小组。每次上课前5分钟由教师提供参考答案,小组内互相批改,并把批改的情况向教师或信息小组汇报典型范例及错题情况。
  
  3.教师抽查和面批
  
  教师对小组批改后的作业要进行抽查,了解作业和批改的情况,对作业中存在的明显问题要复批或面批。
  
  三、批改作业的艺术
  
  教师应改变传统的作业批改方式,可将评语引入数学作业的批改中,利用评语来弥补传统批改方式的不足。
  
  1.采用期待的评语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有人说,教师的语言像一把钥匙,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有人说:教师的语言像一把火炬,能照亮学生美好的未来。教师应多给学生激励。即使是对待学生的错误,也应用发展的眼光,激励、期待的态度来对待。有些学生的作业,虽然在正确率、字迹等方面并不很完美,但是他们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并且确实比前几次作业有了进步,教师不妨这样写:“今天的作业你比以前用心多了,老师相信明天会更好!”“老师每天能看到前进中的你!”这些委婉、期待的话学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能迅速地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消除误会,得到很好的交流与沟通。
  
  2.采用肯定的评语培养学生积极的上进心
  
  人的内心总是有一种被肯定、被赏识的需要,为此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用赏识的眼光去评价学生的作业,从中找到闪光点,给予激励的评价。为了增强实效,我还经常在批改作业时加一些针对性、启发性、鼓励性的眉批。而当学生有创意,敢于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时,你可以写:“你的想法真不错,让老师也学会了一种新方法。”“你真聪明,比老师的方法好多了。”走进学生的心灵,关注学生的发展,从内心深处赞赏、欣赏每一位学生,与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每个学生把作业当作与教师交流的机会。获得一种自我的满足与成功感,使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体验理解、信任、友爱、尊重和鼓励。
  
  3.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学生自己做完某次作业时,可以先让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自己的这次作业自我总结,自我评价:书写方面、正确率方面、解题方法方面等。还可以让学生在自我评价和教师评价前后学会反思,了解自我情况,比较学习的变化,形成“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明确自我发展目标。
  
  同学互评。互评是几个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的过程,评价者能发现被评价者的优点,把别人的优点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可以发现被评价者的不足,让他纠正错误,引以为鉴。掌握评价,也就相当于掌握了学习。
  
  教无定法,但只要教师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结合形式不一的作业批改方式,交互使用,敢于让学生亲自去试一试,善于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再加以必要的启发诱导,扎扎实实地加以训练,教育教学也是有章可循的,也可以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减轻教师的负担,大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一篇:浅析新课程下初中数学教学方法 ; 下一篇:初中数学课程资源开发利用探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