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谈谈数字资源在小学数学低年级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4-08-19 00:13:33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谈谈数字资源在小学数学低年级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高晓梅
  
  【摘要】应用数字资源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本人结合实际,从创设情景教学、突出直观教学、拓展丰富教材内容、改善习题呆板呈现形式、开展博客交流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利用数字资源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数字资源;数学教学;低年级
  
  数字资源是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相互融合,形成的以数字形式发布、存取、利用的信息资源总和。数字资源引入课堂后,使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枯燥学习方式为之面貌一新,加快了新课程改革的步伐。新课程提倡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要求逐步改变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和书本为中心的局面,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新课程注重学生的经验与学习兴趣,要求改变过分依赖教材,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新课程突破了传统课堂视野狭窄,空间局限的观念,要求拓宽教学领域,与生活、社会接轨。数字资源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集音清晰、画面形象,影音统一等诸多优点于一体,使教学由抽象到直观、文图并茂,声像毕具,形象生动。使学生学习的方式发生改变,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学习能力大大提高,老师教学效率大幅提升。学生学习的空间不只局限于教室、书本,而是拓展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学生可以从多种学习对象和教学资源获取多方面的知识。那么,作为低年级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利用数字资源呢?下面谈谈我的几点做法:
  
  1多媒体情景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低年级学生喜欢听故事,看动画,喜欢可爱的小动物。在数学教学中抓住孩子这一特点,对课程进行开发,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呈现教学内容时尽量充满童真童趣。可以在制作教学课件时,搜索一些小动物的图片,插入一些声音,增强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比如在讲一年级下册《整十数加一位数和相应的减法》一课时,我设计了“小猪盖房子”的情景,并将这一情景贯穿课的始终。复习题是“数的组成”,我设计成“小动物找家”的情景:大象、小狗、小猴、小猪4只动物依次出场,三个房子也出现了。小动物门身上各自有题目,每座房子有答案,让同学们连线找“家”。可是小猪的家在哪里呢?接着引出新课——动物们帮小猪盖房的情景:大象搬来4捆木头,小狗运来4根木头,你能计算出一共有多少根木头吗?同学们尝试计算30+4。接着出现34根木头盖房用去4根了,还剩多少根?学生尝试计算34-4。这个新奇的故事情景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大家兴致很浓,学习劲头特别足。动物找家,动物盖房,形、声、情形象化,让学生直接感知和理解教学内容,课堂充满了童真童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2多媒体直观教学,优化学生的认知过程
  
  小学低年级学生形象思维占优势,抽象的知识要合理转化成直观的易于孩子们的理解的知识。特别是对几何图形特征的感知,低年级学生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教学时应突出直观。如在讲《立体图形的认识》这一节课时,学生对长方体、正方体的本质特征掌握不清,还经常把球体说成圆形。我就利用多媒体,搜索了很多长方体、正方体、球体形状的物体,让学生观察,充分感知长方体和正方体都有六个面,长方体上面和下面一样,左面和右面一样,前面和后面一样。长方体六个面可以是六个长方形,或者可以是两个正方形、四个长方形。但是正方体每一个面都是同样大的正方形。学生总把球体说成圆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在课件制作时有意把各种球体形状如玻璃球、皮球、足球等和一张圆形纸对比,接着课件演示球体滚动起来的画面。问大家球体到底有什么特征?学生说出球体无论怎样看都圆圆的,会滚,很光滑。但是圆形不是。演示切开球体的画面,让学生认识联系,切开球体,会看到圆形。在学习《平面图形的认识》一课时,学生对“面在体上,面从体来”不理解,我仍利用课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变色”、“闪烁”、“平移”等手段突出重点,刺激学生感官,引起学生注意,启迪学生思维。
  
  3利用多媒体上网收集素材,丰富教材内容
  
  在讲《认识人民币》一课时,课本上根本没涉及其他国家的钱币,但学生处在这个信息多元的时代,尤其城市的孩子接触事物更多,有必要向孩子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我搜索了一下欧元、美元、日元和我国香港的港元等,学生大开眼界。另外,课本附带的人民币学具太小,在模拟购物环节,老师在课件上设置了几个面值的选择按钮,让学生买东西付钱,效果很好,(www.fwsir.Com)克服了钱具太小导致大部分学生看不清的缺陷。此外,有的孩子对人民币上的图案很感兴趣,我就设计了一个链接,上网搜了一下人民币图案的知识,有西湖美景、泰山、西藏布达拉宫、三峡等,这些祖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印在了孩子们的心里,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使孩子们更加热爱祖国和爱惜人民币。
  
  4利用多媒体课件,设计更趣味化练习题的形式
  
  虽然课程改革后教材的习题在编排和呈现的形式较以往有了很大改观,但翻开数学课本,仍存在习题量多、重复、形式呆板、枯燥无味等现象。学生写的时候兴趣不浓,有的孩子甚至应付了事。比如口算总是那个样子出来,学生都看腻了,比如解决问题,总是几个人物在对话,学生懒得读了,比如笔算,总是空出答案,学生懒得填了。把这些死板的题目制成会动的,有情节的,分步出现多媒体课件,学生就会兴致高昂。如口算可以设计成“开火车”、“摘苹果”等,“开火车”、“摘苹果”的画面要逼真。我设计“摘苹果”,答对了,画面中的苹果伴着鼓掌声自由落地,孩子们可高兴了。“开火车”口算也一样,只有答对火车一节节车厢上的算式,车轮才会转动,伴着呜呜声开动起来。比如笔算,可以设计成“啄木鸟给森林公民看病”,看看谁是医术高明的医生。还可以让男生、女生来个对抗赛,看哪组又快又对做完。比如解决问题,不要一股脑同时把已知信息、要解决的问题出现,没有一点悬念,可以动态、分步、有声音地出现。这样,孩子们哪里还有时间开小差,都把思想集中到习题上了,教学效果不就好了吗?总之,多媒体能让课本上练习题的呈现形式活起来,把练习的趣味提高起来,让更多的孩子自觉参与到练习中来,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甚佳。
  
  5利用博客平台,交流教学心得
  
  平时老师们除了在学校内进行交流外,还自觉登陆校信通博客平台交流教学经验,及时撰写心得体会,发表言论,取长补短,解疑答惑,提高教学技能。并且每个班都建立网络群,鼓励家长积极撰写文章,参加校信通博客论坛。家长这个群体中有不少有才有识的人,写出来的文章很不错,展现出来与大家分享。大家探讨的主题围绕数学学习过程中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来展开。通过此举,增进了师生之间、家长之间以及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信任与感情。
  
  6典型题放在公共邮箱里,供学生探讨
  
  老师讲完一个单元,把单元里一些重点题、易错题放在邮箱里,密码告诉大家,让家长帮助学生一起找寻,供同学们学习。讲完一册书,老师总结一些典型题,让大家点击查看共同探讨。或者根据平时老师和同学们的搜集,出一些智力题,放在邮箱里,鼓励智力水平较好、成绩较好、学习比较上进的孩子去钻研,学生喜爱数学的兴趣越来越高,一批优秀生脱颖而出。
  
  7照相机和多媒体巧妙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学习
  
  在讲《100以内数的认识》一课时,生活中有很多100以内的数,可是学生一时说不上来,我已经预设到了,就提前拍了一些孩子们身边的图片、超市里的物品价格、超市里储物箱牌号、楼房的楼号、电梯的楼层数和红绿灯的秒数等等,孩子们智慧的大门打开了,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很多地方有100以内这些数。
  
  另外,拍一些孩子们生活中的场景,比如扫地、擦黑板等好人好事,放进课件或博客,也是一种鼓励和教育;拍一些工整的作业,放进博客也是一种表扬和学习;放一些体现友谊,体现快乐的游戏的照片在博客里,孩子们更加珍视友情,更加热爱集体;放一些大自然的美景在博客或讲课的课件里,同学们会更加热爱生活。
  
  多媒体播放器外观小巧,携带方便,也是数字资源应用的一种工具。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在网上下载一些童话、寓言、故事等,在完成学习任务后,使用多媒体播放器播放给低年级的孩子听,一方面培养了听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故事中学习,精神受到洗礼。
  
  总之,在小学低年级数学学科教学中,合理、科学地利用数字资源来辅助教学,是很重要的一种手段。我深刻感觉到它给我们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提高了学习的效率。数字资源为课堂教学带来了生机,是教师和学生的好朋友,它改变了传统僵化的教学模式,改变了老师声嘶力竭、学生昏昏沉沉缺乏活力的课堂形式,改变了学习枯燥、学习效率低的状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课堂也不能被数字资源完全支配。我们应深深懂得,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导,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内容、方法、手段都要从学生的特点、学情出发,才能真正使高效课堂落实到位,在这条路上,我们还要不断探索研究,道路才能越走越开阔。
  
  参考文献
  
  [1]林秀孝。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中的运用[J].读写算(教师版):素质教育论坛,2013,(26):261-261.
  
  [2]韩续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使用[J].祖国:教育版,2013,(12):141-142.
  
  [3]王春雨。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J].软件:教学,2014,(2):144-144.
  
  [4]胡荣。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J].青春岁月:学术版,2013,(11):23-23.
上一篇:探究性学习在数学中的应用 ; 下一篇:新课改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