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论文

时间:2014-08-19 00:13:4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对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探究
  
  文/郭 婷
  
  摘 要:小学五六年级人教版的新课标改革对数学课堂带来了历史性的转变,课堂要求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学习方式上由被动逐渐转变为主动、独立自主等形式。主要是根据数学课堂的不足、结合以往的学科研究经验,在可操作的情况下探究如何构建小学数学的高效课堂。
  
  关键词:小学数学;人教版;高效课堂;教学探究
  
  高效的数学课堂首先要以学生为主,面向班级所有的学生群体,其次教师在掌握基本的数学教材大纲要求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生活实践并积极展开课堂活动讨论,带动数学课堂的学习氛围。教师必须要做到关心学生的情感需求,结合学生个体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使数学课堂教学高效化。
  
  一、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实际意义
  
  1.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人教版课程改革的需要,有助于突破教师原有的教学认知层面和评价机制的局限性,扩大小学数学课堂的有效作用,杜绝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由于课标改革对部分难懂内容采取不讲、不涉及的教学现象。
  
  2.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有助于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其主要是强调学生个体与教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学习沟通,提高数学课堂的高效性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从中体验出数学学习的快乐。
  
  3.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是促进教师自身成长和提升的助力剂,面对新的教程版本和新的课改要求,教师本身就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来消除在课堂教学中的无用功。通过自身对教程的掌握,并积极探究在课堂教学内容上做出创新,可以更加丰富数学课堂的内容和学习效果。
  
  4.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可以促进小学教育的高效发展,学校根据课改的需要提供较为丰富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努力打造科研型的教师团队,使课堂教学高效化逐步统一和稳固。
  
  二、构建小学数学高效性课堂的探究
  
  1.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
  
  教师需要充分掌握每个学生个体的个性特点,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态,以避免在课堂上发生教与学之间的脱节。通过了解学生的兴趣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材施教让学生个体得到全面发展。
  
  2.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教师在课堂上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师生的情感交流,给予学生亲切感,在展示个人魅力的同时赢得学生的尊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www.fwsir.Com)在课堂上对学习差的学生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让所有学生都拥有学习数学的信息和兴趣。
  
  3.通过实践丰富课堂内容
  
  数学知识较为抽象和理论,教师可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小组讨论、课外合作等教学模式让学生将课本理论知识及时消化吸收,提高学生掌握知识和探究学习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教师可以让学生积极提问,并让学生独立解答,通过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要求学生,留心观察生活周边的实物,并融入课本中,由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学生的学习习惯需要从根本抓起,必须努力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增加学生学习数学课程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由此课堂教学的结合逐步做到学生积极学习、教师和谐教育、课堂高效充实。因此,就当前的课堂形式,必须要尽快构建小学五六年级数学的高效课堂,进一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帮助其掌握数学学习方法。
  
  参考文献:
  
  [1]刘丽红。有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1(6):112-115.
  
  [2]窦步云。课堂,永远为学生而选择[A]。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一五阶段性成果集,2011,45(12):102-104.
  
  (作者单位 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明德小学)
上一篇:小学数学教学论文范文 ; 下一篇:数学教学之我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