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数学知识

美国数学家荣获2010年度阿贝尔奖

时间:2014-09-21 20:51:19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挪威科学院3月24日宣布,将2010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约翰·泰特,以表彰 
   
  他在数论方面做出的巨大且影响深远的贡献。挪威政府2002年创立了阿贝尔奖,以纪念挪威天才数学家阿贝尔诞辰200周年。阿贝尔奖奖金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100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有“诺贝尔数学奖”之称。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奥斯陆3月24日电(记者李国荣)挪威科学院24日宣布,将2010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约翰·泰特,以表彰他在数论方面做出的巨大且影响深远的贡献。 
   
  挪威科学院宣布授予泰特本年度阿贝尔奖时列举了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泰特1950年发表的傅立叶分析论文,为现代自守形式理论及其L函数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泰特创立的刚性解析空间理论催生了整个刚性解析几何学的发展。 
   
  泰特1925年3月13日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1946年获得哈佛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5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该校任研究助理和讲师3年,后到哥伦比亚大学任客座教授。1954年到哈佛大学任教,长达36年。1990年,受聘到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数学系教授,直至不久前退休。 
   
  阿贝尔是挪威19世纪早期一位天才数学家,他在5次方程和椭圆函数研究方面取得了远超当时世界水平的成就。1829年4月,他因患肺结核去世,时年27岁。2002年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为纪念挪威这位杰出数学家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项国际性大奖,奖金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100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阿贝尔奖有“诺贝尔数学奖”之称。

上一篇:俄数学天才佩雷尔曼破解庞加莱猜想 ; 下一篇:嫁给数学的女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激发数学思维,18部经典数学记录片(附链接)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