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数学知识

笛卡尔梦里发明了平面直角坐标系

时间:2014-09-21 20:56:1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笛卡尔是16世纪法国伟大的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生理学家。解析几何的创始人。笛卡儿致力于代数和几何联系起来的研究,于1637年,在创立了坐标系后,成功地创立了解析几何学。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笛卡尔当年是如何创立坐标系的 。
    1620年深秋,莱茵河畔的乌尔姆小镇扎下一排军用帐篷。夜很深了,可是帐篷里的一位年轻士兵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他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数学家笛卡儿。 
  这天晚上,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笛卡儿一时难以入睡,他又思考起几何与代数的结合。 
  眼前这些星星像豆子一样,满天乱撒,如果用数学方法,怎么表示它们的位置呢?当然最好是画一张图,但这是几何的方法,再说这么纷乱的星空即使画出来,要指给人看一颗星时,还是得拿出一张图。有什么方法只用几个数字就能标清它们的位置呢?自己随军到处奔波,前几天还在多瑙河右岸,今晚又到左岸,时而在上游,时而在下游,要是给上级报告部队的位置,该怎样表示呢?……  
  笛卡儿正这么躺在床上做着研究,忽然门口传来脚步声。排长查铺了,见笛卡尔又在研究着什么,于是拉起他走出帐外。排长说:“你不是整日研究,想用数学来解释自然和宇宙吗?我告诉你个妙法。”说着,排长从身后抽出了两支箭,拿在手里搭成一个“十”字。箭头一个朝上,一个朝右。他将十字举过头说:“你看,假如我们把天空的一部分看成一个平面,这个平面就分成四个部分。我这两支箭能射得无穷远,天上这么多星星,随便哪一颗,你只要向这两只箭上分别引两种垂直线,就会得出两个数字,这样这颗星星的位置就表示得一清二楚了。” 
      笛卡儿说:“画坐标图,古希腊人就会使用。现在最难的是那些抽象的负数,人看不见摸不着,显示不出来就不好说服人。” 
  排长笑道:“我说,你这么聪明,怎么这层窗纸就没有捅破。你看,将这两支箭的十字交叉处定为零,向上向右是正数,向下向左不就是负数吗?这乌尔姆镇是交叉点,多瑙河上流是正,下游是负,右岸是正,左岸是负。我们行军在镇的东西南北,不是随时就可用正负两个数字表示出来吗?” 
   笛卡儿高喊道:“这是个好主意!” 
   突然,他觉得重重挨了一脚,睁开眼睛一看,帐篷里已射进阳光。排长正站在他的身边喊着:“快起床,还在做什么美梦!” 笛卡儿眨了眨眼,一骨碌爬起,双手抓住排长的肩膀直摇:“您说什么?您刚才对我讲了些什么?”排长莫名其妙,又准备去催别人起床。笛卡儿却像发了疯似的从枕头下抽出一个本子和半截铅笔。他先画了一条竖线,标明为y;又画了一条横线,标明为x。在这两条轴上又标出许多正、负数。  
   这一场梦便成了笛卡尔数学研究中最闪亮的转折点,于是由此发明了“平面直角坐标系”。

上一篇:人民的数学家 ; 下一篇:数学家的小故事——欧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激发数学思维,18部经典数学记录片(附链接)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