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数学知识

数学家的小故事——苏步青

时间:2014-09-21 20:56:4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复旦大学名誉校长、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苏步青(1902923—)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数学家。他除了当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之外,也是中国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他出生在浙江省平阳县腾蛟区带溪乡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父母生了13个子女,他是次子。童年就要帮助家人割草、喂猪、放牛。由于家庭贫穷,六岁未能上学。他每天放牛路过私塾,就偷偷跑到窗口去偷看偷听老师教书。后来父亲看到他这么爱念书,在他9岁时全家吃杂粮,省下大米,借了几块钱,挑了一担米,带他到离家100里的平阳县唯一的一所小学当插班生。他认识了一些字后,就自己找书看,读《三国演义》、《水浒传》,甚至谈狐说鬼小孩子不容易懂的《聊斋志异》也被他翻阅了一二十遍。

苏步青的数学成就:1983年日本数学学会在广岛大学举办数学年会,中国数学会代表团获邀参加,当时苏步青是以团长身份,团员有胡和生教授和王元教授。在大会上,苏步青自我总结自1926年开始的五十多年的学术活动,环绕微分几何学的各专题,可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11926-1930,主要搞仿射微分几何;

21930-1940,重点研究射影微分几何;

31940-1950,转入一般空间微分几何为重点;

41950-1966,主攻射影共轭网理论;

51966-,在计算几何领域。

1983年,他已发表共153篇论文,写成了专著和教材10册。他被称誉为经典微分几何学派在中国的首创人。

微分几何是用现代的分析以代数、拓扑等工具来研究空间形式的一门学科,中国在文化大革命前,这方面的基础理论,曾接近和部分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文革期间由于科研停顿,这方面的工作就落后了。

几何大家陈省身认为,苏步青利用几何图形奇点的特性来表现整个圆形的不变量是他的工作特色。许多搞局部微分几何的学者,往往把奇点丢掉;而苏步青却从奇点来发掘隐藏的几何性质,思维方法是很独特。

1987923,是苏步青85岁生日,也是他执教,从事数学研究60周年,复旦大学和上海数学会举行祝贺苏步青60年数学与科研的会议,在大会上他的得意弟子谷超豪说:苏老是国际上公认的几何学权威,他的仿射微分几何和射影微分几何的高水平工作,至今在国际数学界占着无可争辩的地位

苏步青对中国数学学科的建设建立了功勋。他在浙大、复旦为创建国内外有影响的学科,呕心沥血,他为中国文教事业的改革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在1966年以来搞的计算几何,是他和学生刘鼎元,把代数曲线论中的仿射不变量方法,引入几何计算。他们利用这方法在船体放样,为造船工业作出了贡献。从而缩短船体建造周期,提高船体建造的质量,节省材料和工时消耗。

到了1983年,他们利用这些理论应用在设计汽车车身外形的设计。在九十年代,他们又在把这些计算几何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开发建筑、服装、内燃机等行业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上。设计师可以从电脑的屏幕上修改设计方案。

上一篇:数学家的小故事——欧拉 ; 下一篇:古希腊第一位科学家—泰勒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激发数学思维,18部经典数学记录片(附链接)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