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主题班会

一年级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时间:2014-07-31 23:12:24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高二家长会发言稿(一)

  各位家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家长会,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本次家长会流程如下:

  1、 领导讲话

  2、 班级基本情况

  3、 科任老师情况

  4、 月考成绩分析

  5、 家长需要做的配合工作

  6、 个别交流

  下面是领导讲话(略)

  一、 班级情况

  高二2班是个理科普通班,共42名同学,其中男生26人,女生16人。因男生较多,班级整体较为活跃。但是作为理科班有时更多的需要沉静下来学习,关于这方面存在的矛盾我将在后面讲到。

  二、科任老师情况

  数学老师是4班班主任,高级教师,有多年教学经验,送给多届毕业班,英语老师高级教师,多次送毕业班,物理老师年轻有为,同时是我们班的副班主任,化学老师高级教师,多年送毕业班,成绩优异,对学生极为有耐心,生物老师高级教师,多年送毕业班,其中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化学老师、生物老师担任重点班教学任务,从师资配备上来看,是非常优秀的。

  三、月考分析

  下面我主要说一下班级这次考试的整体情况,如果个人有问题的话可以与科任老师单独交流。

  1、 整体不是很理想:一个是平均分,一个是个人情况,当然如果要归结在一起肯定是个人发挥不好影响整体情况。

  2、 暴露出来的问题:偏科严重,具体到个人请各位家长仔细看一下手中的成绩条,除了分数还有单科成绩在年级的排名

  3、 究其(成绩不好)原因: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习惯不好

  具体表现:(1)老师预留的预习不到位(2)课上精神不专注,部分男生上课犯困,影响听课质量。(3)课下作业完成质量不高(4)部分学生不按老师要求进行,自由散漫

  考试之后,老师们也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一定的计划将在后面的教学中给予实施。我也专门用了一节班会课的时间针对这次成绩暴露的问题对全班进行了思想教育,也请各位家长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做好家里的思想教育工作。

  现阶段发现的一些思想动向

  1、自由散漫思想

  2、个别男生逃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四、需要家长配合的一些事情

  工作再忙也要抽点时间来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和学习成绩情况,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家长要多询问孩子最近学习了什么掌握得如何等。我们家长辛辛苦苦不还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吗?考大学是孩子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因为是青春期的原因,孩子可能在与家长的交流上较少,但是家长还是要做出一定的态度告诉孩子你遇到问题我是愿意和你一起交流讨论的。做为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要适当施加压力,始终关心孩子的学习,不要放弃努力;创造家庭学习气氛。另外还需要特别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比如是不是爱打扮了,不爱穿校服了,是不是近期特别注意个人仪表了。家长应该正确的对待男女生交往的问题,可以跟孩子开诚布公或者旁敲侧击的交流一下这方面的想法,可能比我们一味的禁止要好的多。

  做为家长,可能会遇到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时候,家长也要调整好心态,其实孩子们都是很可爱的。多发现孩子好的一些闪光点,比如在周记里面其实很多孩子在写觉得家长很辛苦,很想好好孝顺父母,再比如在课外活动中很多时候他们表现的很好,在今天的幻灯片里面大家也看到了。

  各位家长如果没有时间和老师当面交流的话,也可以电话和老师进行交流。

  我相信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孩子会学的更好!

  高二班主任家长会发言稿(二)

  致欢迎词

  各位家长,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家长今天能够准时到会!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单从这点就可出你们对自己子女的关心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在学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们家长会会开什么内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长在其中,来参加会议,对他们来说这就是骄傲,就是幸福,就会转化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果说家长会是成功的的话,那么你们的到来我就可以说家长会是成功的。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和我个人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代表全班34位同学和10位 任课老师,对你们在学习上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天的会议有以下几项议程:

  1、班级情况介绍;

  2、与会任课教师发言;

  3、半学期以来班主任工作汇报;

  4、3月、期中考试成绩介绍及表彰(附表);

  5、对家长的希望及建议;

  6、班主任与个别学生家长会后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一、班级情况简介

  基本情况

  本班级共34人,18位男生,16位女生,其中走读生3人,2名外籍留学生。本班还有6位同学在校辅修美术,2位同学在校辅修体育,2位同学在校外学习播音与主持,1位同学在校外学习编导,以一种多元化的方式实现自我发展。

  高二分科已经一个多学期了,在一个多学期的学习与生活中,大部分同学都能正确对待学习,在学校能将精力放在学习上,成绩上有相应的提高,比如张孝彤的总分在重点班排名在15名左右,张天宇的成绩稳中前进,但是从整体上看,我们班的成绩相对其他班级来说,相对较差,这里面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1、学习基础不好,特别是在初中和高一时,学习不够努力,英语和数学两门主科落下较多;

  2、学习习惯不好,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虽然很努力,但效果不明显;

  3、个人学习态度问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机不足,动力不够;

  4、学习连续性不强,高兴的时候就努力学,不高兴的时候就发呆,导致成绩起伏较大。

  随着学业水平测试的临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做练习、完成作业主动性有所改进,有时还会主动问老师问题,还有同学向我诉说,最近学习压力好大,这是一个好现象。

  我想学生在学习态度上的转变和成绩的提升获得,是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地结果,当然,也离不开,在座家长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和各位授课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教导。

  下面请我们班的授课老师:语文:朱宏纯老师、数学:戴彭晴老师简单与给位家长沟通一下。

  二、教师代表发言

  感谢两位老师的肺腑之言,也欢迎我们学生家长在学生遇到问题时,积极与两位老师进行沟通。

  下面就半学期以来,我的班主任工作简单向各位家长做个汇报:

  三、班主任工作汇报

  1、平时多巡查,来的早,走的晚

  刚开学的几天,大部分同学都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听课效率低下,时常有迟到和睡觉现象,为此我经常提前几分钟到教室,督促同学们做好上课的准备,更是惩罚迟到的同学;

  有老师说我们班的学生没有一个是不聪明的,但就是不愿意下功夫,学习没有毅力,为此作为班主任的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远比其他班级的班主任,比如为了监督同学站立早读,提高早读的质量,经常提前上班;晚上哪怕是没有晚自习,都是十点钟以后才下班,这样就可以多一点时间和学生沟通,解决班级存在的问题,可以说真的是“披星戴月”;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付出,班级大部分同学学习的紧张感被调动起来,在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上有所改善,正在为学业水平测试做最后的冲刺!

  2、2、利用各类考试,逐个沟通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学生对成绩的在乎大部分只局限与分数,担心父母的责骂。但在学校我们更是希望通过考试能发现教与学的不足,从而不断改进,而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每次月考、期中考试成绩下来后,我都会花上将近两周的晚自习时间,有针对性的与个别学生沟通,进步的、退步的、优势学科,拖后腿学科等等,来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找出不足,更是希望以此能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部分同学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在成绩上有明显的进步;

  3、继续推进新课堂教学改革

  当下新课改是大势所趋,合肥八中也在进行新课改,我们高中部在上学期新课改的基础上,本学期我们对课改方案进行了优化,激励先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加强,综合分析能力进一步提高。作为班主任的我更是身先士卒,付出是有收获的,比如期中考试政治平均分重点班是72.3、我们班是66.1,差距在缩小;

  4、与各授课老师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状态

  班主任不可能每节课都到教室巡查,也不可能代替授课老师的教学,为了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我经常与各授课老师沟通,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做授课老师的后勤助手,帮助其教学。近期,随着学业水平考试的临近,我与授课老师们商定要加大教学管理的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同学们的成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里也要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

  1、制定班规,严格纪律

  在去年开学之初,全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集思广益,于9月底制定了班级公约,这学期我们又结合,制定了更为细班级实际,制定了细致可行的班级个人月度量化考核细则,从3月开始实施,已经执行了2个月,每月按照规定,我们奖励先进,同时对部分后进同学提出批评,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明白在学校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必须做,什么事不能做,半学期以来,班级学生的纪律性和自觉性有所提高。

  2、家校合力,促进发展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有机结合的,只有保持充分的沟通,才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特别是学生违反纪律,不思进取的时候,学校教育更是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本学期以来,作为班主任,我非常感谢给位家长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本人也将一如既往,尽职尽责。

  3、开展活动,寓教于乐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时间,更是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成果颇丰。

  英语风采大赛 宛如瑜 个人一等奖

  高中部拔河比赛 集体第二名等等

  女生 208宿舍 获评 文明寝室

  4、班干选举,民主管理

  为了调动大家的主人翁精神,经过充分的准备,我们班在4月中旬进行了班干民主选举,在原有班干的基础上形成了新一届的班委会成员,他们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认真履行班干职责,为班级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在以良好的面貌带领大家前进。

  家长会,各位家长可能最想知道的就是孩子在学校的考试成绩,刚才我已经将本班学生的考试成绩单发给了各位家长,下面我将学校9月月考、期中考试的成绩简要分析一下。

  四、三月月考、期中考试成绩对比分析(附表,每人一份)。

  2012-2013年(下)3月月考、期中考试 高二4班成绩分析

  从这两次考试成绩来看,我们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检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1、大部分同学的学习态度和考试态度是端正的,虽然是在普通班,但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直在默默的努力,并不断取得较好的成绩,如张孝彤、万林子、朱晨、常致祥、黄璇、牛凯等;

  2、部分同学在学习上基本上都有一科到两科的优势学科,比如张孝彤的数学、地理;詹康的英语、地理;万林子的地理、英语;任傲翔的政治、历史;陈翠的英语;陈飞翔的政治、数学;李皖玉的历史;徐淑慧的化学;黄匀虹的英语等等。

  3、相对于3月月考,期中考试中部分同学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老师悉心的指导,成绩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如詹康8 ,任傲翔5,张天宇7等;

  作为班主任,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力争使班级每位同学都能不断进步,能够顺利通过下学期的学业水平考试,并为高三的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半学期的班级管理中,也遇到了各类问题,下面谈一下学生成绩的问题。

  班级同学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有部分同学存在着相应的问题:

  1、偏科严重,大多数同学的数学和英语都没有考好,虽然9月月考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但因为我们学生的基础比较差,平时对这两科又缺乏信心,努力程度不够,个别同学在这两门课考试中竟然还发呆、打瞌睡;

  2、学业水平考试达标率不理想

  关系到学生能否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并为以后的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通过率,各科都在紧张的复习中;

  个别同学基础太差,不少同学都有一门甚至两门在两次模拟考试中没有达标

  3、学生自主、独立、反叛意识增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学校及教师的不断熟悉,部分学生不再对家长、教师言听计从,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个别学生对待老师的批评教育显得不耐烦,甚至有个别学生在公开场合公然顶撞老师。

  4、部分同学方法不对、态度不端以及家庭等原因,学习成绩有较大的起伏,在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等方面还需调整;

  5、极个别同学入学以来,没有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没有用心学习,甚至还多次违反校纪校规,两次考试中都在班级倒数,不但引起了我们班主任和授课老师的关注,也希望各位家长能给予更多的教导。

  6、个别同学没有处理好如何同异性相处,有早恋的倾向,导致学习心态起伏较大,成绩也是起起伏伏。同时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的学生处于青春期,思想不成熟,希望家长们能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世界。特别是外地学生,周末若不能回家,请家长务必要监管到位。

  对于以上问题,希望引起各家长重视,并给与我们大力支持,配合教育。

  六、就家庭教育的几点看法和各位家长交换意见

  1、多与班主任沟通,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

  寄宿制下学生至少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如果我们家长能时常来学校向班主任具体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或者电话联系,让学生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重视他的学习和进步,必将会成为学生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班主任也会通过校讯通及时发布消息,请各位家长能及时回复。2、2、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学生

  有老师说我们班的孩子没有一个是不聪明的,只是在学习上不用功,学习毅力不够,再加上基础本来就不好,久而久之,对学习失去信心,特别是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更容易放弃,我认为家长要适时关注孩子的学习,这种关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身教重于言传。也不能一个劲的打击,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他去学,最好与学生一道确定一个合理、恰当的目标,并不断督促孩子,孩子还是十分在乎对自己看法的,比如家长会之前,学生的学习态度会明显好于以往。

  3、控制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学生目前的自控能力和认识能力还不强,经常会借用手机上网、看小说、听音乐,挤占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更何况我校规定严禁在校使用手机。如果学生将手机带来,而班主任又不知晓的情况下,学生违规使用手机带来的影响是极坏的。请家长及时告知班主任学生携带手机的情况,以便我们加强管理。

  4、教会学生尊重师长,重视学习

  尊师重教一直是我国的传统,尊重师长更是学生应尽的本分,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极个别同学不能正确对待老师的教育、批评,甚至是顶撞老师,给正常的教学带来恶劣的影响。在这个问题上,请我们的家长务必与班主任保持一致,切不可偏袒孩子,老师不管采用什么方法,根本的目的还是希望孩子能认真学习,学有所成。

  5、配合班主任工作,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教育只是教育的一部分,老师、班主任也不是万能的,我们需要家庭教育的帮助。特别是学生违反纪律时,您的到来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更有利于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再次要感谢我们家长会我本人工作的支持,没有你们,学校教育会显得乏力、无术。

  最后,现在距离学业水平测试还有一个月时间,希望家长和老师齐心协力,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争取一次性通过,为高三的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大家!


上一篇:一年级开学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 下一篇: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