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主题班会

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发言稿

时间:2014-07-31 23:12:2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家庭,是人生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教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一生特别是健全人格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家庭教育是学生所接受的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课堂。在我们要求孩子努力向上的同时,我们做家长的要做个好的榜样作用,在此我建议家长:

  1、与学校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老师要用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同与信任,就请您做到相信老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不要对教师的态度随着孩子走,在这种心理影响下教师的作用从何而来?孩子的发展也就可想而知了。如果您对我或其他任课教师的教育方式、方法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和我个别沟通,切忌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教师教育的不满,这样对孩子是起不到良好教育作用的。

  2、做好家长的示范。

  有人说,孩子的身上都有家长的影子。因此,家长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就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希望孩子做到的自己尽量做到,不让孩子做的自己尽量不做。如有的家长邀朋友到家里打扑克、搓麻将或者长时间的打电脑游戏,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的学习状态会如何?而有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的时候看书、读报,这种示范作用效果当然很好。

  3、多与孩子沟通交流。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不愿和父母进行沟通,他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想再听父母唠叨,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家长应该经常抽出时间与孩子聊聊天,谈论一些学校里的活动、家庭作业等,并给予建议和帮助,拉近彼此的距离。有些孩子很害怕家长检查自己的功课,害怕考试分数低惹家长生气。我建议,家长一定要明白分数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明确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和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样的共识,孩子才不怕被责怪,而乐于和家长进行沟通。

  4、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学校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孩子在未参加过活动前,总是喜欢征求家长的意见。实际上,有些家长总是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判断强加给孩子,列举出活动的种种弊端,阻止孩子参加,无形中泯灭了孩子的兴趣。我建议,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支持孩子参加活动,多参加活动才能逐渐发现孩子的特长,进而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5、耐心对待落后的孩子。当家长有一天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很差时,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可粗暴训斥或听之任之。落后不是一天形成的,想要改变也需一定的时间。越是这样的孩子越需要父母的关心和帮助,希望父母能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关爱这样的孩子。

  6、请您与老师及时沟通。家长与老师应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当孩子出现某些问题时,我们之间最重要的不是彼此推卸责任,而是共同寻求出解决孩子问题的好办法,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上一篇:一年级下学期家长会之感悟 ; 下一篇:新学习给学生家长的几点建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