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主题班会

家长会,要扎扎实实

时间:2014-07-31 23:12:2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家长会,要扎扎实实

  家长会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经常开展的一项工作,是教师与家长进行沟通的一座桥梁,更是我们教师与家长共同教育孩子的一方阵地。我们认为,要开好家长会,须做好以下五点:

  一、主题要明确

  家长会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与其开全班的通报性质的家长会,不如分别开些目标更为具体的家长会,如:学生干部家长会,学习困难学生家长会,进步趋势明显的学生家长会,纪律较差的学生家长会等等。主题明确,家长必定以极大的热情配合教师对孩子进行教育,教育效果会更明显。

  二、准备要充分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家长会筹备阶段,要详尽准确地掌握学生和家长的情况,比如家长的文化程度、工作性质等,考虑怎样讲话才能引起家长的共鸣,这样你的发言就会有的放矢。其次,在家长会上向家长阐述你的工作思路和教育理念,让家长认同你,接受你的工作方法,然后把开学至今的班级情况、孩子们的表现做一个大致的汇报。这些都要写出详细的发言稿,讲的时候最好能够脱口而出,让家长感觉到:虽然是一个新班主任,但是认真负责,有能力,为这次家长会花了很多心思。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放心!我们要充分利用家长会,尽量让家长了解我们工作的性质和细节,调动他们配合我们工作的积极性。

  三、内容要丰富

  家长会上展示的不仅是学生的作业本、考试成绩,还应有典型的事例、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的表现和收获,让家长们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碌,疏忽了孩子的心理需求,班主任应该把这项内容也纳入家长会。从我多年召开家长会的经验来看,家长更多的还是喜欢听有关孩子的具体故事,而不是空洞的说教和指责。所以,班主任平时要留心孩子们的行为细节,把要阐述的观点融入一个个小故事中。如果你平时有记录工作日记的习惯,其优越性就显示出来了,你所说的越是有根有据、真实可信,家长就越爱听,你在家长心目中的威信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总之,在鲜明的主题下,班主任安排家长会的内容应该丰富。

  四、形式要创新

  家长会采用座谈会的形式,把教室里的桌椅围成一个圆桌,拉近彼此的距离;再比如,请家长代表发言,交流经验,比你空洞的宣讲更有说服力;还可以请孩子对家长说说自己的心声,或者给家长写信,请家长回信,架起沟通的桥梁……不同形式的家长会会带给家长不同的感受,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也会成为下一次相聚的期待!

  五、多层面表扬

  孩子、家长都喜欢表扬,表扬会起到引领方向的作用。有一次,一位家长开会时在会场里大声说话。等那位家长坐好后,我说:“人家都说我们学校的孩子乖巧、守纪律,其实不是我们老师教得好,而是你们家长的素质好。家长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所以,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家长是一群高素质的家长,非常感谢大家如此专注地听我的演讲报告……”一时间,很多家长都静下来,有的甚至关掉了手机。这样既避免了尴尬,又营造了良好的会场氛围。再比如,有的家长不关心子女,老师可以通过表扬一些模范家长的做法,让他们从中受到启发。另外,在家长会上大力表扬孩子所取得的荣誉,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时候,被表扬孩子的家长是最自豪的。每个孩子都有优点,所以每个孩子都要有受表扬的机会。表扬孩子就是表扬家长,让每个家长都得到表扬。


上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家长会 ;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