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14-08-19 00:12:44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文/蒯跃兵
  
  摘 要:评价具有调控、反馈、导向的作用,能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专业化发展。当前数学评价存在诸多问题,结合教学实践,从树立生本理念、完善评价体系、丰富评价内容、提高评价技巧等方面谈评价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数学;课堂评价;存在问题;对策
  
  教学评价是根据教学目的以及教学原则,利用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法和手段对教学过程及预期效果予以判断,它既有反馈指导、强化学习的功能,也发挥着管理、导向的作用。通过有效的评价,能使教师对自身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反思,不断完善评价制度,从多角度审视问题,从多渠道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可以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树立自信,充分发掘学生潜能,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一、当前初中数学课程教学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内容僵化
  
  数学课堂“重智轻情”的现象还普遍存在,部分教师将评价重点放在知识的正确与否上,对于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则置之不顾。部分教师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一旦学生成绩不好,教师不去分析其原因,只是一味地冷落批评学生。
  
  2.方法老套
  
  受传统升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教学方法陈旧、评价方法刻板,片面地认为评价就是测验,仅以考试收集信息,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部分教师认为评价就是仅指对学生评价,数学课上一些教师热衷于教师问、学生答的评价形式,而学生自评、互评的现象少之又少。
  
  3.方式狭隘
  
  优等生表现积极、思维灵活、解题策略多样,部分数学教师偏爱优等生,上课总提问那几个好学生,而对后进生爱理不理,忽视了他们的进步,使他们成为“忠实的听众”。部分教师课堂上过多使用正面评价,或名言鼓舞,或激发自信。而当学生出错的时候,生怕刺伤学生,不知道如何提出婉言建议。
  
  4.语言生硬
  
  教师的评价要做到“真情说长处”,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做出中肯的评价,或表扬,或建议。但部分教师评价语言单调,仅用“好”“不错”等语句,毫无感情可言,导致学生对评价产生麻木心理。部分教师的评价语言不够恰当,对学生缺点的提出不够婉转含蓄,不仅不能激励学生,反而会刺伤学生的心灵。
  
  二、数学课堂的有效评价策略
  
  1.树立生本理念
  
  教师要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要通过评价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发展,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品质。
  
  (1)实施差异化评价。由于学生的学习背景、基础水平、能力、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他们的发展水平也不尽相同。教师切忌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教师要实施分层设计问题、分层练习、分层评价的策略,如在“设计轴对称图案”教学中,教师设计三个层次的问题:
  
  C层次:由小正方形组成的L形图形中,请你在图中添画一个小正方形,使它成为轴对称图形。(此题为基础题,重点考查学生对轴对称概念的理解,学会设计简单的轴对称图案。)
  
  B层次:圆是一个匀称、对称的图形,它有无数条对称轴。若再添加一条线段,图形可否变成只有2条对称轴、1条对称轴或没有对称轴的图形?若能,请画出你所构造的图形。(此题为提高题,重点考查学生利用圆的轴对称性设计图案的能力。)
  
  A层次:请运用你熟知的几何图形若干个,为“我与环保”设计报头,并简要说明图案的含义。(此题为综合题,重点考查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教师也可针对不同的学生施以不同的评价重点,如对性格内向、不爱发言的学生重点评价其是否能大胆发言;对基础扎实、综合能力不足的学生重点评价其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对成绩优异的学生重点评价其发散思维能力。
  
  (2)实施过程评价。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关注学生探究的结论,还要注意学生的思考过程和思维表现。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暴露学生的理解水平、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以及兴趣、态度的变化情况,并据此对症下药,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
  
  2.完善评价体系
  
  部分教师一味追求知识评价,依赖于考分去划分学生等级,导致学生死记硬背概念、机械套用公式、僵化记忆结论,不能对定理、公式活学活用。我们数学课程要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3.丰富评价形式
  
  传统的试卷、作业、口头评价已不能满足课堂教学发展的需要,教师还应对学生施以开放的、形式多样的评价形式,如通过课堂观察、讨论交流、建档案袋、开展社会调查等形式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在设计开放性的评价方案时,为了使评价方案真实有效,应对评价目标、评价内容、评价形式以及评价结果设计预案。
  
  4.提高评价技巧
  
  数学教师往往不像文科教师那样善于表达,因而评价也显得简单明了、单调乏味,提出的建议往往不够婉转,忽视了学生的心理感受。因此,我们数学教师要提高语言表达技能,使评价具有导向性、机智性、艺术性,能充分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学生思维的活跃性。
  
  参考文献:
  
  [1]陈明远。初中数学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教学技能应用[M]。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
  
  [2]唐晓杰。课堂教学与学习成效评价[M]。广西教育出版社,2000.
  
  (作者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杨集初级中学)
上一篇:试论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 下一篇: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方法解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