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方法解析

时间:2014-08-19 00:12:4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方法解析
  
  文/康小勇
  
  摘 要: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是要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也要有较强的合作交流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通过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习热情、挖掘探索精神来传授学生书本中的知识,也要重视对学生合作交流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无论是在情商还是智商方面都能得到综合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方法解析
  
  一、创建合作学习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在学习的过程中,相互合作的学习氛围能够有效提升学习效率,这一阶段,教师要积极引导,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例如,通过随意向空中掷硬币,求反面朝上的概率。结果无非就是两种,正面与反面,但是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获得结果的教学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主动投入到学习当中。将试验结果用折线统计图画出来后,学生会发现用同一方法做的试验结果却不同,这样就产生了质疑,进而学生之间就会展开激烈的讨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获得了知识,也充分认识到交流合作的价值。
  
  二、合作学习,获得多个考虑问题的角度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专长与其他志趣相投的同学自由组成学习小组。在小组学习中,学生可以就某一问题各抒己见,表明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见解,分享解题的思路,并与其他同学考虑问题的角度进行比较,这样不仅获得了知识,也获得了各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当大家对这一问题产生分歧的时候,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地位,给学生适当的引导,让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解决问题。
  
  三、合作学习,加深师生间的感情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通过倾听他人的见解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感受他人的心情可以对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这对同学间的感情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教学既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师生进行感情交流的过程。在小组学习过程中,教师也要以朋友的身份融入讨论中来。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对话,使以后的教学活动更顺利有序地进行。
  
  初中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的学科,无论是学生在日后的升学考试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中都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采取适当的合作学习方法来要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让学生在未来人生中能更好地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挑战,这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考文献:
  
  [1]李建平。聚焦新课程[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袁振国。教育新理念[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作者单位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竹园初级中学校)
上一篇: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 下一篇:初中数学生活化教学的探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