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新时期班主任应扮演好角色的有效性

时间:2014-07-09 08:19:1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在我国,学校主要是以班级为基本的组织形式,班级是学校基本的组织细胞,班级工作是学校的基础工作。实践证明,凡是办得比较好,教育质量比较高的学校,班级的管理工作都抓得比较好。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其工作集德育、教学管理、生活管理于一身,负责的是整个学校最基础的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长期以来,受“师道尊严,唯我独尊”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班主任在学生面前拥有绝对的权威,传统的“教师管理与学生被管理”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素质教育的要求。那么,新时期的班主任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认为,班主任在学生面前应扮演好朋友、母亲、教师三种角色。 
    一、朋友角色 
    这里所指的“朋友”,不是平常所说的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的朋友,师生交朋友,不是师生平起平坐,而是师生和谐共处,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人格。教师在学生面前不摆架子,学生也能像对待朋友一样,在教师面前无拘无束。如果师生能像朋友一样相处,学生对教师敬而不畏,教师对学生爱而不宠,学生才有可能在教师面前心无顾忌,畅所欲言,向教师倾吐对别人不肯透露的心思,教师也才能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学生,使自己的工作有的放矢。因此,与学生交朋友是良好的师生沟通方法,是班主任获得学生第一手资料的重要保证。在中学阶段,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不高,自制能力也比较弱,但他们的自我意识却很强。一方面他们希望得到别人[lunweN.1kejian.com 第一论文网]的尊重与理解,另一方面他们的心理往往又不够成熟和稳定。因此,班主任绝不能摆出一副威严的面孔,使学生在其面前高度紧张,进而敬而远之,更甚者产生对抗心理。这样学生为了逃避或减少责罚,便会尽量掩盖缺点,甚至弄虚作假。师生关系的疏远将使班主任不能正确地了解学生的优缺点,也就不能对学生形成正确的全面的评价,就有可能对学生的正确心态错加干涉,对于学生的某些错误思想迁就放纵,这样不利于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母亲角色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集体,班主任就应该明确地意识到,自己从此就与这个班集体息息相关了。班级的每一位学生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班主任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就有责任像父母疼爱自己的子女一样疼爱每一位学生。学生出了问题,班主任就得帮他解决;学生有了进步,班主任就要与他同享欢乐;学生受了委屈,班主任就要为他抚平伤痛。对于寄宿生,班主任还得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班主任只有把自己摆在母亲的位置,去爱护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学生才会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才会有幸福的安全感。因此,班主任要像母亲一样去关心学生的冷暖,经常嘘寒问暖。特别是对学困生,班主任更应多加关注,给予他们帮助和鼓励。这样,师生之间的关系才更为亲密融洽,班主任在集体中才更具号召力。相反,如果班主任对学生冷漠无情,就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工作也将难以开展。 
    三、教师角色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一名好教师,要能胜任自己的教学工作。这就要求班主任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教育理论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作为一名教师,如果知识贫乏,缺少修养,很难称得上是一位好教师,有的学生可能会对其不屑一顾,有的学生则可能会盲目模仿,这样的教师如何能带好一个班级呢?所以,班主任一定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较深的专业造诣,要精于“传道、授业、解惑”,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威信的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此外,班主任还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苏霍姆林斯基曾有个精彩的比喻,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学生是正在成长的特殊群体,无论是内心世界,还是外在情感都是比较脆弱敏感的,加之学生所处的家庭、社会背景以及个人经历的不同,不同的学生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或多或少会影响学生之间和谐关系的形成。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保护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 
    综上所述,作为班主任,要认真研究每一位学生,扮演好朋友、母亲、教师三种角色,对学生既要关心爱护,又不溺爱放纵,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迂回委婉,才能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让学生更敬、更爱、更信任自己。师生把劲往一处使,才能共建和谐优秀的班级。

上一篇:分析学困生教育中的“罗森塔尔效应”的策略 ; 下一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个方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