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分析班主任应重点做好的几个事情

时间:2014-07-10 16:47:39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如果对学生时时管、事事管,虽然做了很多事情,效果却不一定好。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工作中抓住重点,做好以下三件事。 
    首先,班主任要把心交给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关心以了解为基础,班主任只有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才能对学生施予恰到好处的关心。以笔者所任教的051班为例,全班70个学生分别来自不同的家庭,有各种各样的成长背景,当然也就形成了各不相同的性格和习惯。因此,笔者认为班主任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学生多角度多途径的交流与沟通,笔者对全体学生的情况可以说了如指掌,了解到不少问题学生的真实情况,如留守学生陆某,父母不和,常常闹离婚,又常年在外打工,极少回家,他被寄养在舅舅家,有时候又去姨妈家,寄人篱下,所以总是郁郁寡欢,不能专心学习;父母忙着做生意的甘某,因父母对其疏于管教,又给他足够的零用钱,使他从小就迷恋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对读书没有兴趣;胆子大、交际广的陈某,过早交往异性朋友,常常与网友约会,甚至夜不归宿;学习勤奋的陆某,家里弟弟妹妹有五六个,家庭经济困难;成绩大起大落的王某,思想负担大,常常焦虑失眠……班主任只有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才能知道学生的问题所在,才能理解学生的困难,从而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切实有效的关心和帮助,使学生摆脱问题和困难,安心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关心学生还要加强家校联系。没有时间家访就多打电话,与家长一起想办法教育学生,问题再大的学生也可以找到转化的突破口。比如,学生黄某上课爱睡觉,有肥胖症,笔者就与其家长帮他制订减肥计划,监督其坚持锻炼;对于与社会不良青年有密切来往的学生谭某,笔者与其家长常常联系,密切关注他的行踪,时时提醒;学生梁某有很大的网瘾,常跑到很远的地方泡网吧,笔者要求其家长在经济上约束他,同时笔者在时间上盯紧他,防止他误入歧途……没有家长和教师的联手行动,转变一个问题学生是不可能的。班主任就要像父母一样,对学生不放弃、不抛弃、不嫌弃。 
    把心交给学生,还要以平等的姿态和学生交朋友。交友讲究忠诚、平等、尊重、信任、互助,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如此。平时,笔者与学生说心里话,讲真心话,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笔者和学生在一起,就像朋友一样畅所欲言,无话不说,特别是课外活动的时候,大家可以随便开玩笑,没有师生的隔阂。由于笔者喜欢运动,也常常带领学生开展各种球类活动,师生在球场上一起玩乐,一起打拼,建立起融洽的关系和真诚的友谊。就这样,笔者把自己的心交给学生,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平等地对待学生,充分尊重和信任他们,尽自己的能力给予他们帮助。当学生把班主任既当做老师又当做朋友的时候,教与学就是一种默契的合作。 
    其次,班主任要多关心学生的生活,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服务。每当接手一班新生,笔者都向学生坦言:“我是你们的班主任,班主任就是为学生服务的。你们吃住在学校,教室里的学习、纪律我管,生活上的一切事情我也管,我将像你们的父母一样,对你们的身心健康负责,对你们的前途负责。所以,同学们以后有事就找我,有困难就和我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们开机,随叫随到,我会尽我的能力帮助大家。未来三年的初中生活,我们将朝夕相伴,相信我们可以成为可信赖的朋友。”笔者所带的学生来自全市各地,其中来自城区的学生只是小部分,大部分学生来自乡下,家离学校较远,回一次家不容易,所以笔者让学生把家长给的生活费暂时存放在笔者这里,需要用时才支取,这样能避免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提前把生活费花在不该花的地方,让学生做到合理消费。 
    寄宿学生每天都会有麻烦事,如安全隐患的排查、清洁卫生的检查、宿舍内务的整顿、午休晚休纪律检查等,无论大事小事,班主任都要亲力亲为。此外,经常有学生违规违纪,还有惹是生非的,有时候还有生病要送去医院的,本着负责任的精神,班主任不得不及时处理。比如,夏天天气炎热,教室仅有的4台吊扇是吹不到每一个学生的,笔者就把自己家里的两台落地扇拿来给大家用;学生生病的时候,吃不下学校食堂的饭菜,笔者就煮些玉米粥给他们吃;教室宿舍蚊虫猖狂,有些学生脸上、脖子上被蚊虫叮咬,皮肤都溃烂了,笔者除了买药给他们用之外,还买来杀虫剂消灭蚊虫……这些生活小事虽然零碎,但对于学生来说,无一不是关心和爱护,班主任虽然没有义务去做,但是若能尽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学生将深刻感受到班主任的真诚关怀和班集体的温暖。 
    再次,班主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力、道德修养、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及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学生要提高学习的效率,不仅需要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智力因素的积极投入,也需要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积极参与。真正优秀的学生,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因此,笔者认为,班主任与其他任课老师不同之处,就是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不仅仅在课堂上培养,主要还要在课外的日常生活中去锻炼。笔者用练习长跑来磨练[lunweN.1kejian.com 第一论文网]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自信。回顾班上那些中考考得好的学生,无一不是笔者从初一开始强调练习长跑以来能坚持下来的。笔者要求学生每天起床后10分钟来到田径场跑步,笔者也到场检查监督。每年校运会,800米、1 500米、3 000米这些中长跑项目,我班的学生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在一次校运会上,我班包揽了中长跑的前三名!校运会总成绩领先其他班100多分,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中考百日冲刺时,我班教室里悬挂着“永不言弃,创造奇迹”的标语,笔者对学生说,备战中考就要像参加校运会一样,要有创造奇迹的勇气和信心。 
    2008年“5·12”大地震刚好发生在中考前一个多月的紧张复习阶段。一次晚自习课上,笔者叫几个学生把自家的电视机抬到教室,让学生观看抗震救灾的现场直播。电视里播放的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把全班学生都感动得哭了。笔者也流着泪说:“灾难当头,我们不能只顾自己,要关心国家大事,要关心灾区人民的疾苦,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度难关。温家宝总理在灾区的教室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就是要鼓励青年学生在苦难中奋起!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打好中考这一仗!”这一席话让学生受到深深的触动,在备考过程中,学生刻苦勤奋,坚持不懈,真正做到了“在苦难中奋起”。中考前几天,本地气温在34度以上,酷热难耐,后来又连降暴雨,我班的学生病倒一半!感冒、发烧、咳嗽,吃不下,睡不着,学生情绪混乱,人心恐慌。笔者看到这样的局面,镇定地对学生说:“气候反常,大家患病,也是天灾,这是老天爷在考验你们够不够坚强,看看谁经得起考验。不要怕,不要乱了阵脚!一点小病算什么!该吃药就吃药,该打针就打针。有家长来接的自己去看病,没有家长来的我送你们去医院。治好病照常参加中考!”连续三四天,笔者往返在学校与医院的路上,终于化解了一场灾难。中考前夜,学生身体都已经恢复得差不多。笔者鼓励他们说:“真是好事多磨。一点小小的意外,大家挺过去了,变得更加坚强!这几天我们带病复习,效果不佳,但是不要怕。我们复习了那么久,知识已经藏在心中。今晚大家放心睡个好觉,明天我们打个漂亮仗!”有惊无险,后来的三天中考,学生沉住气,正常发挥,考出了正常水平,考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结果,全班70人参加中考,有36人总分在A+以上,49人被示范性高中录取。笔者为之感到欣慰,学生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班主任工作交织着悲伤与欢乐,充满着焦虑与幸福。一个平凡的教师可以有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可以感受到其他行业不可能体会到的幸福与快乐。天道酬勤是真理,只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只有艰苦奋斗的作风,只有兢兢业业的坚持,班主任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体会到教书育人的成就感。

上一篇:新时期中学班主任工作的特征研讨 ; 下一篇:班主任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价值体现策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