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个重要指标

时间:2014-07-10 16:49:5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有人说,“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这句话从侧面描述了班主任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那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呢?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日常管理做到“勤”“细” 
    “勤”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勤”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指做好日常工作,自习到场、两操到场、放学到场、劳动到场、集会到场;另一方面指做好思想工作,班主任要明察秋毫,勤与学生谈心,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动向。 
    “细”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到现场只是表面现象,其实质是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或异样的举动,偶然间你就会有大发现。 
    我班一个男同学突然有一天穿了件奇异的服装,言谈举止流里流气,通过暗访,我发现他在校外结识了几个“小混混”,对此我及时找他谈心,制止了他的不正常交往。还有在一次集会上,我发现一个女生不时地向她的右面看,我顺着她看的方向望去,正好另一个班的一个男生也看着这边。集会后我找这个女生谈了谈,她承认给那个男生写了两封“情书”,并且揭发班里有几名学生也有这方面的思想问题,于是我着手准备了一节主题班会“早恋心理分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做好任课教师的助手 
    班级里,常有偏科的学生,造成他们偏科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自身因素外,也有班主任的原因。有些班主任为了提高所教课程的成绩,把学生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里,平常指导学生学习也把自己所教课程列为重点,其他课程一笔带过,有些甚至根本不提。再加上学生在学习中会偏重班主任所教的课程,就出现了班主任所教课程成绩高而其他教师所教课程成绩低的现象。这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班主任应做好任课教师的助手,把任课教师推在前,自己求其次,这样才能团结各任课教师,齐抓共管,进而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1.维护任课教师的威信 
    班主任不但自己要树立好威信,还要维护任课教师的威信。若任课教师威信不好,班主任就要主动出来“圆场”,讲讲这位老师的闪光点,慢慢地让学生接受。 
    2.常与任课教师沟通 
    班主任要常与任课教师沟通,谈谈学生,这样你会发现很多自认为很好的事情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听听任课教师的意见或建议,也会受益匪浅。 
    3.帮助任课教师处理教学和管理上的难题 
    除做好上述工作外,班主任也要帮助任课教师处理教学和管理上的难题。这样做,既增强了学生的纪律意识,又有利于提高各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我曾经带的一个班,调皮学生和“坏”学生较多,有些女老师根本管不住,学生经常在课堂上捣乱,做过几次思想工作不但不见好转还变本加利,原来学生也反感任课教师给班主任打小报告。于是我变被动为主动,要求任课教师上课时打开教室后门,在教室后门观察学生上课情况,并且每次都进教室抓一个捣乱的学生到办公室谈话,慢慢地我去的次数少了,捣乱的学生也少了,课堂教学效率明显得到了提高。 
    三、教学有特色,才艺多且专 
    教学能力看似与班主任工作并无多大联系,实则不然。较强的教学能力、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是树立班主任威信的关键。同时其威信的树立也离不开自身的博学,班主任的舞蹈功底、演唱水平、绘画技巧、口语表达等都是树立威信的砝码,多一项技能你的形象就长高一层。但这些能力不能刻意地在学生面前卖弄,那样会适得其反,要在教学和各种活动中慢慢地展露,这样学生才崇拜你、信赖你、支持你。若学生一旦成了你的粉丝,还怕他们不听你的教诲吗? 
    四、班会课有的放矢 
    学生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只是个别现象,这种问题不能以点带面,应通过单独谈话的方式解决。若有涉及学生隐私的事要替学生保密,事后也不能当成案例与其他教师交流,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而若发现学生的共性问题就要精心组织材料,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教育,一般涉及的内容有: 
    1.学法指导 
    学法指导各科都要涉及,而且要以其他学科在前任教学科在后,其他学科为重任教学科为辅。这些看似简单无意义的做法,实际上对学生的影响很深远,简单的说就是消除了“班主任效应”。 
    2.青春期教育及“早恋”心理分析 
    青春期心理教育要未雨绸缪,正确的教育和疏导,不仅能把“早恋”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且能形成和谐团结的班风。 
    3.仪容仪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中学生开始关注自己的形象,但学生的审美容易走极端,现在流行的所谓“非主流”是学生追逐的潮流,俨然有“主流”趋势。学生刻意模仿,不但影响学习,而且影响心理健康,所以班主任要指出“非主流”的缺点和“跟屁虫”式的虚荣心理,教育学生有正确的审美观,再与家长沟通,促使学生心甘情愿地接受主流发型,选择主流服饰。 
    除此之外,还有网络教育、个性教育、理想教育、安全教育、同学间如何相处教育等。 
    五、用真心去关爱学生 
    教师真挚的关怀、细心的呵护,会让学生冰冷的心融化。班主任在生活上是医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疾苦;在学习上是孔子,要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在学生纠纷中是包青天,要公正、民主;在劳动中是领头羊,要与学生同甘共苦。 
    六、做好与“个别”学生的交流沟通 
    1.优等生 
    优等生学习能力强,但心理往往比较脆弱,经不起挫折,受不得委屈。班主任要做好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在学生受到挫折、委屈后要及时找其谈心,以消除不良情绪对其的影响。 
    2.学困生 
    学困生学习能力弱,缺乏学习兴趣,但心理承受能力较强,对一般的打击和挫折能够做到无动于衷。对此,班主任要做好这些学生的理想教育,同时进行经常性的课外辅导,帮助他们一点一点地提高学习成绩,并对每一次进步做好点评,以激发其学习兴趣。 
    3.“坏”学生 
    所谓“坏”学生,其实就是一些行为习惯差的学生,他们往往桀骜不驯,班主任应做好对这些学生的监控和思想教育工作,监控他们不能与其他班的“坏学生联系,人际交往仅限在本班内。此外,还要挖掘这些学生的亮点和爱好,做到扩大亮点,激发兴趣,培养爱好,因材施教。 
    总之,班主任工作要用心:用真心、爱心、细心、包容心,只要班主任立足本职岗位,踏实肯干,就能开创出一片别样的天地。 
    参考文献: 
    1.许万广.浅谈如何做好农村初级中学班主任工作[J].甘肃教育督导,2012(1). 
    2.谢新生,鲁金萍.如何建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J].现代教育科学,2012(5).

上一篇:论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 ; 下一篇:新课程理念下的班级管理的问题和方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