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论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

时间:2014-07-10 16:49:32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摘 要:班主任作为班级最重要的管理者,在学生的成才路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当好班主任,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总结了作者多年当班主任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和大家共勉,共同交流,把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关键词: 班主任;班级管理;责任心;工作方法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这也是我们做老师的基本条件,还有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我个人认为对班级的科学管理主要集中体现在“严”、“细”、“恒”和“做好表率”几字。    
    首先, “严”就是要严格要求学生。要求学生遵守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有严密的学习计划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教师本身有严慈般的父爱。同时也要给学生起码的尊严。
    具体的做法是:了解学生、热爱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以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来管理班级。从接班的第一天起,先制订出非常细致的班规,在班会上详细讲解、宣读,并举手通过。当第一个学生违反了班规时,就严格地按照班规处理。此后,班上的其他学生就会有一种共同的认识:班主任讲到做到,奖罚分明。这样,对于一些平时纪律比较懒散的学生起到了一种阻吓作用,平时一些不太符合班规的行为也会因此有所收敛,这对形成一个守纪律的班集体起到了典定基础的作用。班上很快就会形成守纪光荣,违纪可耻的风气。在严格的纪律约束下,学生就会像解放军部队一样有纪律观念。对被被处罚的学生过后应找他(或她)谈心,进行说理教育,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使学生信服、听从、遵守。
    再次,班主任工作要“细”。 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学生,就有可能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有的放失地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尤其是新班,如果班主任摸清了一个班几十个学生的学习、思想、性格和家庭等情况,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如对后进生班主任首先要不厌恶、不嫌弃、不疏远他们,用真诚、热情、深挚、清醒、负责、严格的态度与他们逐个交谈,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用心去抚平他们受伤的心理,使他们在爱护、信任的气氛中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接受老师的劝说,产生积极的心理倾向开启他们的闭锁的心灵,并把班主任的劝说、要求等转化成信念,并逐步付于行动。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就不会脱离学生孤军作战,热情地帮助、鼓励他们克服缺点,树立他们的威信和信心。以表扬为主,尽量少去批评他们,个别事情放心大胆让他们去做,信任他们,支持他们,逐步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如出黑板报、安排值日、安排劳动等。还有作为班主任要有周全的工作计划。计划是指导行动的依据。有了计划,做起事来井井有条,不会杂乱无章。班主任工作就不会失去中心,无所适从,盲目工作。有了计划之后,班主任就可以按计划完善学生的目标管理。
    另外,班主任工作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要抓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贵在“恒心”。坚持日日如是,不放松任何一个时间,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持之以恒,滴水穿石,就是顽石般的学生,也会终有感召转化的一天。 
    最后,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表率,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加里宁说过:“教师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最严格的监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着这种严格的监督。”因此,教师的纪律可以简单地说: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已心须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已不带头做。教师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
    总之,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为班主任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有人说:“要给人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有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班主任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实现着名教育家叶圣陶所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我们的学生就会自尊、自立、自律、自强。

上一篇: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 ; 下一篇: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个重要指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