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谈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4-07-10 16:45:10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作为一个高中班主任,首要的责任是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建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班主任要对自己所带的班级起到组织、领导和教育作用。班主任是联系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纽带,是沟通学生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因此,班主任肩负着全面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责任。以下是我对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班主任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班主任是学生的教育者、引导者,如果他自己都不能成为制度的严格执行者,不能以身作则,那么该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带领学生创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呢?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注意身教重于言教。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班主任都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的形象,做好学生的表率。 
    凡是成功的教师,无不以人格的光烛照亮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优秀的班主任能通过自身的人格力量去积极影响和作用于学生,努力培养学生的“慎独”精神,让学生能够在不断自我完善中逐步形成健康、完善、崇高的人格品质,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不教而教,使学生能够自觉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反省,促使学生把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内化为一种自觉行动,一种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自由、生动活泼地发展。我们这些普通的班主任,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情去影响学生一辈子,更没有什么激昂的言语使学生记得一辈子,有的只是平常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有的只是每天的唠叨。但是,如果学生能从这些平凡的点滴之中学到一点做人的道理,以后回想起来能够说我们对他以后的生活产生有益的影响,我们就会感到十分欣慰。 
    二、班主任要爱学生,深入了解学生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班主任要把真诚的爱融在整个班级之中:不仅要爱那些优秀学生,更要爱那些缺点较多、成绩较差的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从他这里得到一份爱的琼浆,更加自爱、自尊、自信和自强。爱在具体的实施中,表现为要深入了解、关心学生。只有了解他们,班主任才有帮助他们、教育他们的基础。班主任更要做学生的朋友,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他们以真诚的帮助和支持。对学生的表现,班主任要给以实事求是的评价:对其缺点,要恰如其分地指出;对其积极因素,要善于发现并加以鼓励。注意:班主任在学生面前切不可自以为是,言过其实,以势压人,小题大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爱就是一种情感教育,不能在某些事情上苛刻地去追求,而要通过师生的正确交往、倾心交谈,逐渐让学生体会到情感,达到潜移默化的目的。但是,爱学生不代表要溺爱学生。常言道:“教不严,师之惰。”班主任在特定时候要学会批评的艺术——缺乏严格要求,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不过,班主任必须在了解事件的起因、做出公正的判断后才进行批评,要注意避免态度的强硬、武断和偏执,还要注意心理学的应用——这样才能既起到作用,又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三、班主任要建立良好的常规,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学习和生活的保障,是一个优秀班集体的体现。每天的学习生活制度必须要求学生遵守。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制度的举动往往会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会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利益。因此,要扎实有效地抓好每个学生的常规训练,抓好每天的教室环境卫生、上课纪律、学生作业情况等日常工作。这些工作虽然繁琐,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培养班集体的良好班风、良好常规。通过培养,极力使每个学生都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可以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我们的教育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不仅要对学生的现在负责,还要对学生的将来负责,对我们的国家民族负责。中学教育只是学生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后继教育仍有很多。所以,对待学生不仅要注重成绩,更要注重对他们思想品质的塑造;不仅要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还要注重他们良好个性品质的养成,立足于他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班主任,更要了解学生的个人思想情况,和他们经常谈心。同时,班主任要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只有及时了解学生,与其进行心灵的沟通,采取正确的疏导方法,才能及时正确地引导学生健康发展。这对于班主任本身的心理学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还可以带领学生多学习那些品德高尚的人的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从而形成个人良好的思想品德。 
    四、班主任要多做反思 
    教师的教学要求多进行教学反思,这对教学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班主任工作也应该这样,要不断反思、检讨,不断学习、充电。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我们要引导新人,就要求自身先多多学习。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工作繁琐、情况多变,但只要摆正心态、认真研究、用心和学生沟通、引导他们,就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班主任。

上一篇:班主任如何树立威信的几个方法 ; 下一篇:如何让学生在美的殿堂徜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