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班主任如何树立威信的几个方法

时间:2014-07-10 16:44:4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班级管理秩序和教学工作正常化的重要保证。而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威信是帮助班主任开展教学管理活动、建立班级教学秩序的重要因素,班主任威信的树立能够帮助其创造一个积极进取、团结互助、友爱和谐的班集体。笔者立足于当前的教育形势和教学环境,结合自身的班级管理经验,对于如何加强学生管理,树立班主任的威信谈几点认识。 
    一、以爱为媒介,建立信任基础 
    班级管理与学生思想工作是一个教师与学生相互影响与作用的过程,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是人与人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在当前社会发展环境和教育环境之下,真爱和信任的缺失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障碍,这也成为影响班主任建立威信的关键因素。笔者所带的班级曾有一位男生因为家境较为贫困,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再加上家庭存在诸多不和谐因素,该生学习成绩不稳定,思想消极、性格急躁、不合群,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很和谐。鉴于此,笔者首先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帮他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难,逐渐拉近他与老师的关系。与此同时,为了弥补他内心因家庭不和谐而缺少的温暖,笔者积极寻找愉快、和谐的话题与他进行思想交流,每逢他的生日和重要的节日还组织其他学生与他一起度过,逐渐打开他的心结,扫除他心中的阴霾。此外,为了让他更好地融入班级生活,笔者还不断为他提供各种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在班级活动或者寝室生活中给他适当安排一点工作,逐渐使其赢得同学的关注。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笔者与该生形成了相互信任的和谐关系,使其产生了较大的转变。 
    二、重视交流沟通,影响学生的心灵 
    每一个班集体都由个性鲜明的个体构成,学生的心理结构呈现多样化特点。学生长期共同生活在一个集体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思想矛盾和心理问题,成为影响班级管理和教学秩序的消极因素。对此,班主任应思考如何通过有效沟通,才能帮助学生疏通思想,获得学生的信服,形成真正的权威。面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班主任仅仅依靠硬性要求和粗暴打压不是明智的选择,不能真正地有利于班级管理,反之退让与妥协也只会加剧事态的发展,只有深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去说服、教育他们,才能实现良好的教育效果,班主任的权威方[lunweN.1kejian.com 第一论文网]能建立起来。比如,新生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人际关系都会表现出不同的应激反应,对于班主任权威的树立尤为不利。这一时期,班主任仅仅依靠纪律和权力来约束学生是很难奏效的,这就需要班主任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和互动,可以通过主题班会与学生谈心,展示自己的口才与思想,也可以通过迎新晚会展示自己的艺术才能,还可通过自己的管理才干和教学智慧影响学生,形成自身的艺术魅力,建立起“不令而行”的威信。事实证明,如果班主任能指导学生把班级板报设计得个性鲜明,富有创意,在评比中获得好评,既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更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如果班主任能组织和参与学生的课外活动,既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能加深师生感情,从而走进学生的内心。 
    三、注重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品格与素养 
    班主任对学生品格的养成和素养的提升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与其说班主任是学生的榜样和模范,不如说班主任是学生进行自我修炼的“灵魂向导”。“其身不正焉能正人”,班主任在日常管理活动之中,一定要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用自身的言行去引领学生,事事处处要表现出极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做到“以身立教、言传身教、以德服人”。尤其要注重细节问题,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好;注重时间观念、程序观念和纪律观念,如要求学生按时到校,自己一定要率先垂范,按时到校,这样才能有效监督和督促学生。此外,为了显示公平与公正,班主任对待不同的学生一定要待之以诚、用之以信,要有“一碗水端平”的公平之心,言行一致,多关心和帮助潜力生,用自己的真诚去温暖学生,将自己的管理威信从学生内心深处树立起来。 
    正如古人所言:“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人者,必兼备威信。”班主任担负着维护班级正常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班风和学风、培养学生品格和素养的重要责任,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中通过与学生的深入沟通,对学生施予真诚的关怀和帮助,以身作则,以自身的独特人格魅力,在学生面前树立起威信,机智地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一篇:班主任应念好“严”字经的方式 ; 下一篇:谈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