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对高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方法的探究策略

时间:2014-07-10 16:43:11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班主任管理工作复杂而重要,它既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科学民主的管理方法,也需要班主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正确引导和情感投入、人文关怀,更需要班主任在实践中不断地研究学生成长变化的新情况,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探索并运用好教育管理的方法与规律,使班主任工作精益求精,日臻完善。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基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需求,依照新课标的标准和要求,对班级进行教育和管理,从而促进全体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贯彻学校工作思路,努力建设良好的班集体 
    作为高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内涵、精细、和谐、提高”的发展主题,深化精细管理。在德育工作上,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突出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成功。通过主题班会或其它教育形式,强化法制法纪教育、传统文明礼仪教育,创建和谐文明校园。通过开展“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活动,推进校园文化、课室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温馨、优雅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让学生幸福地生活,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在学科教学上实施“优生带动,尖子突破,面上提高”的教学策略,全面实施,推向纵深。 
    二、班主任要在感情上关心学生 
    从感情上来说,每一个生活在集体中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是人之常情。学生更希望得到教师的关心和帮助。教师关心学生,可以让学生在感情上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是让学生理解师爱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这里所说的关心学生,不仅仅是指教师在学生生病时陪伴左右、端茶送药,更多的是了解学生,乃至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苦痛,排解他们的忧愁。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并及时表扬他们,鼓励他们;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及时发现他们在生活或学习中国遇到的问题。而学生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如学习遇到困难,对自己的成绩不满而感到忧虑,由于家庭成员的纠纷而终日焦虑不安等。班主任要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使他们切实地、具体地感受到老师的爱,从而在情感上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三、培养学生和班干部的自主管理能力 
    高中时期是学生的世界观形成、发展、变化的重要阶段,随着课时的增多、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学生容易产生两极分化,个别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班级管理工作就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班主任要加大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既要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要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有益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为一体。另外,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 
    此外,培养建设班干部队伍也尤为重要。班主任要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一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意志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的开展班主任要放手交给班干部去做。让班委会根据班集体情况组织学生民主讨论制定班级活动计划,自己完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步骤。班主任应事前指导、事后总结。建设一支班风正、学风浓的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而培养一个合格、过硬的班干部队伍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保证。另外,让学生分别、分批担任班干部工作也是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努力和探索的一个方向。 
    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控制好情绪 
    一方面班级管理工作本身就比较烦琐,容易引起情绪的波动,另一方面学生的一些不配合的行为也很容易刺激我们的情绪,在这双方面的压力下,人就比较容易失控。但是班主任若不合时宜地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不仅起不到教育学生的效果,而且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使教育的难度加大。所以班主任在感觉自己情绪不对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去调整,要找找自己身上是不是也存在问题,尽量客观正确地来看待和评价一件事情,从而让学生看到班主任是一位公平、公正的教师,使学生信任我们、尊重我们,这样我们讲的话才有人听,教育才有力度。同时班主任要宽容地对待学生,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要迎头就骂,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帮助他们找到原因,使学生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实现道德内化。这样做也能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信任感,促进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 
    五、通过多方交流合作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班主任应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保持相对一致性。通过家访,班主任可以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弄清家庭教育和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进而与家长一道深入研究和改进教育方法。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应经常与科任老师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和家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形成科任老师的合力,班主任还应做好科任老师与学生的协调工作。首先,教育学生对所有科任老师采取同样尊重态度。现实中,由于教师存在差异,学生对其厚此薄彼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应经常教育学生尊重所有的老师。其次,努力为科任老师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和教学环境:一是学生情绪好,二是教室卫生好。为使学生每堂课都要精神饱满,笔者采取了个别谈话、普遍号召和组织班会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另外,还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大扫除,保持了教室的干净整洁,创造了良好的室内环境。 
    总之,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加强对学生个性的研究,及时更新知识,转化管理方法,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将班级管理工作做好。 
    参考文献: 
    1.张华.新时期普通高中班主任工作初探[J].成功(教育),2010(01). 
    2.李冰.浅谈如何做好高中班主任工作[J].才智,2010(26). 
    3.月桂.如何做好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工作[J].新课程(下),2012(03).

上一篇: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的方法 ; 下一篇:班主任工作点滴的作用分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