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班主任强化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策略

时间:2014-07-10 16:41:47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是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为培养适应企业和社会需求的人才,中等职业教育往往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这就对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中职学生在学校的德育教育,提高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是培养既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又具有高尚职业道德情操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是实现毕业生顺利就业和学校培养目标的需要。 
    关键词:中职学生 职业道德 道德教育 
    中职学校担负着培养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是职业教育工作者艰巨而重大的任务。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将直接走向工作岗位。要使学生胜任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学生不仅必须具备一定的岗位技能,更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一、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重视,各地中职学校招生规模日益扩大,市场对技术工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理念落后,没有前瞻性。有些学校和老师把职业道德教育只看作专门的课堂活动,没有“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导致职业学校的学生道德素质低下。 
    2.教学内容单调,缺乏实践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大多以讲课来传授职业道德,理论性较强,教学内容单调、枯燥,教学不合学生“胃口”。而其他学科内容只涉及到技能点,很少涉及到德育点。并且考核时更多地评价技能,却很少评价德育,部分学生对职业道德教育课表现出不感兴趣。 
    3.教学方法滞后,没有创新性。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课大多是由文化基础课的教师担任。在教学中,主要表现为从观点到案例,根据教材搞课堂灌输。学生走不出校门,缺乏实践参与以及向企业和社会延伸的机会。 
    二、开展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 
    1.以新理念指导课堂教学,实现德育课堂教育的创新。 首先,要改变德育是德育工作者或班主任的工作观点,不断地使理论课堂教学活动化。让学生在自主、自由和自觉的活动设计、参与和实践中,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做一个终生实践道德生活者。其次,要求专业课堂上不仅有技能点,更要有德育点,以实现德育的创新,更好地完成职业道德的教育目标。 
    2.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职业理想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首先,从教育学生全面认识自己开始,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挖掘自身优点,开展各种职业活动、能力测试,让学生逐步找准职业定位;其次,开辟职业指导专栏、组织学生参观人才市场和实习基地、邀请校友来校作报告的形式,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社会职业,牢固树立起“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就业信念;最后,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职业目标,设计未来人生蓝图。 
    3.实行学生量化,培养日常行为习惯,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可以通过“学生文明量化评分”来规范学生的的日常行为,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组织学生开展“文明达标”活动,开展文明达标的检查评比。期末将文明量化分数记入成绩。 
    4.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实现公共道德和个性道德的完美统一。 德育工作既要有面对大多数人的集中统一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又根据不同人的思想状况、兴趣与爱好、能力特长的不同特点,因人而异地开展多样性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职业道德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的形成。 
    5.工学结合,注重实践,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使学生树立敬业、勤业、乐业、创业的职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是职业学校加强就业指导的重要举措。我校采用的“工学结合、企业化管理”的教学模式,向学生灌输企业的价值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行为习惯,练就优良的职业作风和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6.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 首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德育课程体系之中,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其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心理咨询室,通过团体辅导、个别咨询、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网络咨询、开设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困惑。最后,在实习实训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职业心理调适,帮助克服不利于将来就业的心理倾向,正确对待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心理。 
    总之,在职业学校教学中,中职生的技能教学诚然重要,但是职业道德教学同样不能忽视,学校应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者不可偏废。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成为有技能、有道德、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 
    参考文献: 
    [1]何远清 活动德育:提高德育实效的有效途径.《教育导刊》。 
    [2]苏红燕. 创新德育观念推进活动道德教育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3]张伟《职业道德与法律》.人民教育出版社。

上一篇:论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建设的方式创新 ; 下一篇:分析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的班级管理方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