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学习园地

《孝女彩金》观后感

时间:2014-10-01 00:43:36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梅县丽群小学   503   凌艺纭  指导老师:黎春香

 

星期三上午,我们学校的四、五、六年级同学及老师一同到礼堂观看电影《孝女彩金》。这部电影十分感人,主要讲述了:彩金怎样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照顾病残的养父母,做家里的一切家务,并且挣钱养家的感人事迹。

在彩金上学的时候,既要做家务,又要学习。她每天早上上学前都要帮养父母割草、砍柴、喂猪、熬药……因此常常迟到,受到老师批评。在课间,彩金还要匆匆忙忙地跑回家给养父母端屎、端尿。晚上,彩金更是忙不过来了。她既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又要洗菜、做饭、熬药……总之,彩金每天都像一个小陀螺似的转个不停。但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一句。这就是彩金善良、孝顺、感恩、乐观向上的优秀品德。可是,在社会上,有多少像彩金那样孝顺父母、理解父母、帮助父母、不怕困难的孩子呢?在街道上,有多少孩子因为父母不能给自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生父母的气?在家里,有多少孩子为了一件小事而跟父母吵架、顶嘴,还有多少孩子不愿帮父母分担家务活?在学习中,有多少孩子遇见难题,就依赖家长,而自己却不动脑筋?所以,这些孩子必须改掉这一大堆不良的坏习惯,要理解父母挣钱是多么辛苦,多么不容易。因此我们不能乱花父母的钱,要省吃俭用,在家也要帮父母分担家务活,让他们减轻一些负担。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巧妙地解决。

看完电影后,豆大的泪珠从我眼里夺眶而出。想想孝顺懂事的彩金,再比比自己,我真是羞愧万分。记得有一次,我正在看电视。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正在忙碌的妈妈让我去洗菜。我对妈妈说:“我要看电视,你自己去。”妈妈见我拒绝了,便教育我,和蔼地对我说:“你就不能帮帮妈妈吗?况且这事是一件小事。看看彩金,在家里,一切家务事都她包,而且她还要学习。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再看看你们现在的小孩,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像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一样,一点家务事都不做,而且遇到困难就退缩。跟彩金真是千差万别啊!”听了妈妈的话,我感到非常惭愧。立刻关掉了电视,去洗菜了。

《孝女彩金》这部电影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彩金身上所体现的“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的广东精神,以及客家人自强不息、尊尚孝道的优良品德和“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一定要向彩金学习,做一个孝顺父母、帮助父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好孩子。

                                      (此文获全国小学生自主写作大赛一等奖)

上一篇:《追我所求,义无反顾》——《热爱生命》读后感 ; 下一篇:清华校长陈吉宁201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励志演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孝女彩金》观后感
  • 高三百日誓师教师誓词
  • 九句话,送给情绪低点的你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