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杂谈

给我一把保护伞

时间:2015-05-20 21:11:52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长沙市最北端的一边远乡镇一一东城镇,一名平凡的乡镇中学年近五旬的老教师,一篇引起社会深思,启发人们浮想的入木三分的作品,我豪不犹豫的转了。

给我一把保护伞

连日来,心头异常烦躁。一方面是因为痛风引起的痛苦让人难以忍受;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教师的我在看到“打伞”事件持续发酵后,心头的那种痛苦比肉体的煎熬更加难以忍受。我本不善于文字,但今天我不得不拿起笔来吐一吐心中的不平之气。

我己年逾五旬,是一名有两个成年女儿的家长,在孩子求学的日子里,我对她们的老师异常尊敬。曾记得,大女儿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的老师——一位年轻的姑娘来家访。由于我们全家的盛情挽留,老师在我家吃晚饭。饭后,已是暮色苍茫,又兼风雨大作,老师执意回家,我和女儿一起相送。风雨中,老师和我女儿共伞,我断后。我看到,老师的伞大部分倾斜在女儿头上,师生紧紧相依,既像姐妹,又像母女。一副多么温馨的画面。我悄悄拭去眼角的雨水,鼻子酸酸的。这感人的一幕,也永远定格在女儿的心灵深处。每当我们父女俩谈起这件事时,她总是一脸的幸福。这是老师给学生打伞,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学生给老师打伞,就是滔天大罪吗?

我是一名乡村教师,从教己30多年,大多数的日子里担任班主任。为了学生,我把青春、汗水、智慧都抛洒在乡间崎岖的小道上。回想起25年前的一幕,至今让我感动。那年正月二十,是个星期日。我班一个成绩最好、个子最高的小男孩,悄悄对我说:“老师,我爸爸妈妈请你去吃晚饭。”我笑着摇摇头,我知道他家非常困难,父母收入低,孩子又多。谁知,他的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说了一句“老师,你看不起我们。”然后泪如雨下。见到这个情景,我连忙答应。虽然饭菜极简单,但我们吃得很香,在我离去的时候,正在下雨,孩子送我,他为我高高地举起雨伞,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说:“老师,你真好,长大后,我也去当老师。”听到这句话,我心头一热,心想,我今天去学生吃饭,学生又为我打伞,这好像违背了常理,不符合教师道德。但是,如果我不去,孩子伤心不说,难道我们的教育就会更有效果?幸亏当时我们的社会,民风还很淳朴,媒体也没有这么发达,否则,我会死得很惨。多少年过去了,当年的学生己是一个级别不低的领导,我们至今还有往来。他对我当年的关怀一直深怀感恩。老师的到来,让他这位寒门学子觉得是种深深的激励。

我也曾经是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我家特别穷困,老师对我很好。他没有成家,独自一人过着孤单的日子。我总想送点东西给老师,但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送。有一次,老师生病了,我很难过。心想,如何帮一下老师呢?便利用放学时间,在池塘里捞了一碗新鲜的鱼虾,连同一把小小的韭菜送给老师。老师非常感动,但不收我的礼物,我一下子委屈得哭了起来。直到老师收下,我才破涕为笑。40多年过去了,我还觉得我当时做得真好。直到后来,我也从事教师职业,也与当时有很大联系。

回过头来,再说今天的“打伞”事件,由于媒体的炒作,社会舆论己成一边倒的趋势。就连央视也磨刀霍霍,倪萍这样的超级大腕,也粉墨登场。这位“被打伞”的女教师,到底违反了共和国的哪条律令?只要孩子打伞是心甘情愿,我们就不必为此兴师动众。须知,我们的国家,比这更严重更危险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必为一弱女子而大动干戈。我们的教育,还是多去思考一下“钱学森之问”,多去思考一下我们国家的未来。

我们教师队伍不是乏善可陈,而是英雄辈出,远的不说,单说“英雄不死”的谭千秋,在汶川的楼板下死得何等壮烈;最美教师张丽莉在飞驰的车轮下,用生命诠释了教师的含义。而绝大部分普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切。他们拿着微薄的薪水,批改数不清的作业,而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近段时间来,不断见诸报端的教师挨打事件,更是让人痛彻心扉,有家长打老师的,有学生打老师的。试想,堂堂的中华古国,老师的尊严何在?颜面何在?又有谁为我们伸张正义?为我们奔走呐喊?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是把血和泪强咽在肚里。我们的教师己是可怜之至。尽管我们高喊尊师重教多年,但又落实了几何?我想,别喊了,只要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民众,不要欺负教师这一弱势群体,不再过分为难他们,那么普天之下的教师,就要烧高香,叩响头了。

执笔:东城江雪

上一篇:王国权高考励志演讲《挑战高考极限》 ;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老师,请保重自己!
  • 最感人、最教育人的校园演讲——邹越最感人的演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
  • 教育的美好姿态【网络转载】
  • 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荒唐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