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杂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

时间:2013-12-12 00:09:5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按:看过这篇“天涯网文”,很有同感。特转帖至此,与诸君共“悦”!]

 

什么时候老师成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也是一名中学老师,但我只知道老师还一度是臭老九,即使是现在在很多人眼里我们也只不过是教书匠和穷知识分子。我的感受是,我们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

    有些男老师都而立之年了,还找不到合适的女朋友,只因为他们是老师。我们的学生说他们将来做什么都不会做老师,我们的生活被他们看在眼里,又穷又累而且没有前途。国家三令五申提高老师待遇,但地方政府总是诸多理由。领导一句“先缓缓吧”,我们就只能看着物价和房价飞涨。

    这两天高考监考,考务会上主考一语惊人:“就是丢个脑袋,也不能丢一张答题卡”。老师的脑袋就是这么被衡量的。如果这件事算这位主考无意中说出的混帐话,那么这些年学生打老师已是家常便饭。老师被学生打得头破血流还要向学生道歉也不是稀罕事儿。万里不挑一的败类,被媒体煞有介事地拉出来全国人民跟着批斗。老师的委屈和不平又不见哪家媒体说句人话。

    难道就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驴还多,吃得比猪还差,活得比狗还贱。”有这么对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吗?为什么平时不把我们当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出了问题了又拿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大帽子往我们头上扣?现在的中国有三类人最苦,最没地位,一类是农民,一类是工人,最后一类就是老师,特别是中小学老师。他们所做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更不是所谓的媒体人能比拟的。

    既然做老师是我们自愿的选择,就应该接受一种清苦的生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压在我们头上的所有价值我们都应该理所当然地接受。

    不要用双重标准来对待我们。既然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作家是什么,记者是什么,所谓的媒体人又是什么,学者是什么,教授是什么,医生又是什么,校长是什么,局长是什么,市长又是什么……,人类的灵魂只是我们的事儿吗?你们凭什么有那么大的道德优越感?你们凭什么对我们横加指责,出言不逊?谁给你们这个权利?谁又赋予我们这样的义务?印象中,人民天天呼唤清官,这么多年了,也没出现个孔繁森第二。倒是腐败分子洒一地,也听不见什么声音批斗,是因为不敢还是因为太司空见惯了?特别是那些自己还不干净的人,有什么资格指责别人?

    在权利和义务完全混乱的情况下,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事端不详的情况下,谁也不比谁高尚。因为你连你自己是什么东西都还没弄明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样就不和谐了吧?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我认为它上面有很厚的意识形态迷雾。

    现行的教育制度实际上是披着一张素质教育的人皮的应试教育,不可能把塑造灵魂当成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好听的话谁都会说,以人为本,人性化,全面发展等等鬼话每一个校长或者领导都挂在嘴边。但是实际上直接面对学生的还是老师,在分数和升学率面前,那些好话又有什么意义呢?在中国,好话向来只是说说而已,特别是领导口中的好话。这种骗人的鬼把戏白居易诗里都揭露出来了,可惜中国还有这么多的人还信以为真。

    有个老师说的好,所谓的素质教育不过是培养学生应试素质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有多大程度上在关心学生的灵魂,我们又凭什么成了他们工程师?

    所以,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其实跟老师没什么关系,至少跟现在的中小学老师还没什么关系。

    说白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不过是一种溢美的宣传语,就像把官爷们夸成公仆,把士兵说成最可爱的人,把老百姓说成衣食父母,实际上谁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可偏偏就是把老师这个行当给当了真,你说怪不怪?

 

--------------------------------------------------------------

 

在我看来,“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命题至少包含三点谬误:第一,教师的灵魂肯定是比学生高尚,(否则怎么可能当“灵魂工程师”呢?)第二,学生的灵魂肯定不如教师,(否则干嘛还需要“灵魂工程师”呢?)第三,学生的“灵魂”是可以被“工程师”随心所欲地“塑造”的。 

传统教育习惯于把教师奉为道德圣人,但教师又不可能是道德圣人,于是,教育的虚伪就产生了。是的,就知识、能力、阅历等等而言,教师显然在学生之上;但就道德而言,却很难说学生不如教师。

在今天,什么都是可以塑造的,唯有人的灵魂——即人的精神和个性是不能“塑造”的!“塑造”的前提是要有模式,按“模式”塑造出来的“灵魂”是否还属于学生自己的灵魂?这个灵魂是否还有真正的生命?那段并不遥远的“八亿人民只有一个脑袋”的历史,已经对此作出了回答。 ——李镇西语录

上一篇:中国教育的十大谎言 ; 下一篇:2014年教师涨工资的最新消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老师,请保重自己!
  • 最感人、最教育人的校园演讲——邹越最感人的演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
  • 教育的美好姿态【网络转载】
  • 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荒唐
  •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