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师事迹

“最美教师”张丽莉事迹

时间:2014-09-07 20:26:5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张丽莉,女,曾用名张旭弘,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1997年至1999年在佳木斯第三中学读初中;1999年考入依兰师范学校;2004年专升本进入大庆师范学院;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任教于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

2012年5月8日,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先是把后面的两个学生挡住,又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

2012年9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张丽莉“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2年10月,黑龙江省残联增选张丽莉为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副主席。2013年2月获得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光荣称号。

 

“她如默默开放的花朵”

——最美教师张丽莉事迹

 

5月8日,佳木斯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舍身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底的事迹,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淳朴善良的美丽女教师,霎时感动了龙江大地。“英雄教师”张丽莉让人们知道,这个世界原是如此美丽活泼,充满爱,充满生命力。

交通事故是偶然的,但张丽莉老师舍身救人的事迹却不是偶然的。那情急之下的壮举,是本能,更是责任、爱心、无私和崇高。

资助特困生:三年每月100元

丽莉静静地躺在ICU病房,看着昏迷的爱女,一位深沉的老父亲怎么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痛声大哭,周围的人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了解张家的人说,丽莉妈妈十多年前就去世了,爸爸一个人好不容易抚养她读完大学。

来医院看望的一位学生家长痛哭着说:“丽莉爸爸,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怎么感谢您和您的好女儿呢,我家条件不好,从初一上学在张老师班,张老师就资助我家孩子每月100元,直到现在也没间断过,却从来不让我们说,怕给孩子压力,一定要让张老师好起来。”

“既然你说了,那我也不瞒了,丽莉那时和我商量过了,她说,我想资助我班的一个家庭困难学生,品学兼优的,我挣得少,我工资不够时,你帮我行不?我说,行,你帮吧,你做的对,爸爸永远支持你……”众人的哭声淹没了话语。

每次放学都和学生牵手过马路

作为一名班主任,53名学生就是她的孩子。没做母亲的张老师,却把这个角色诠释到最美,使三年三班这个大家庭充满了爱的温暖。

学生生病了,她买营养品去看望,落下的课找时间给补上;学生过生日,她在黑板上写上祝福的话;夏天天热,她在地上洒水为同学们送来清凉;冬天天冷,她用电水壶烧水给学生送来温暖;学生自习时,她替学生做值日,给他们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多的学习时间;体育考试下大雨,她把自己的伞和衣服让给学生,保证他们考出好成绩;家长会时天气热,怕家长受不了,她自己掏钱给每位家长买冰棍;放学时学生等不到来接的家长,她主动打车送孩子回家……

这份爱让每位同学倍感温暖,他们为生活在3班这个大家庭而幸福,为有这样一个美丽善良的好老师而骄傲。听说张老师出车祸的消息,震惊之余,同学们更多的想起了自己和张老师过马路的情景。

学生闫泽坤回忆说:“每次放学和张老师一起走出校门时,张老师都会拉起我和身边同学的手说‘来,孩子,我们一起过马路,别着急,慢点’在老师的牵引下,我们走过了一个个路口,可是现在……”孩子说到这已经泣不成声。

而学生闫泓佚说起的一件事更让人感动:“初一的一个傍晚,班中有位同学生病了,我们的丽莉老师带我们几个班干部去探望他。她和我们打车时,一辆自行车突然向我撞来,老师一把将我揽入了怀中,车子刮坏了张老师的皮裤子,而她的第一反应是问我‘孩子你没事吧?’”

“老师评语比我作文字数多”

年轻的张丽莉老师担负两个班的教学任务,100多人,她把每个孩子的学习放在心上,宁可放弃休息时间也不愿放弃一个孩子。

在一次古诗知识复习时,三年九班张贵宣等三四名同学没有背下来,张丽莉老师放弃了午休时间,逐一领着背记,直到合格为止。当孩子看到老师把饭盒打开,还没有吃饭时,都感动不已。

三年九班宋颐函、孙瑶同学作文一直都不太理想,孩子的心里很着急。一次下课,她们和张老师说了此事,当时张老师二话没说,跟她俩订了一条约定,每周给她们留一个题目,单批单改,直到合格为止。曾得到张老师的精心指导的焦研同学说:“张老师给我写的评语连起来都要比我写的作文字数都多。”

她教的班级里,经常有学生因病不能来上课,张佳鹏就是其中的一位。当孩子返校时,她主动帮孩子补习落下的知识。遇到有些同学因一两次成绩较低而心情失落,她总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关心去鼓励。在初三一模考试中,王睿同学的语文成绩很不理想,在座位上掉泪,张老师发现后,急忙把她拉过来,用手擦去她的泪水,不停地说:“别哭了,别哭了,再哭老师会心疼的。来,老师帮你分析原因,我一定会帮助你把成绩提上来的。”一席话让孩子心中的悲伤全部融化在这温暖中,拥有了无穷的动力。而这名孩子二模考试真就前进了100多名。

她的座右铭:要做就做到最好

张丽莉老师2007年参加工作,从教5年来用她全部的热情,点亮了无悔的从师之路。

张老师总是在老教师身边虚心求教,听课成了她的一种习惯,事发当天张老师还连续听课两节,一天一月也许简单,但她一做便是5年。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是她的座右铭,每年青年教师“放飞师爱演讲比赛”中,她用动人的语言、自信的微笑,澎湃的激情讲述着一名青年教师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点点滴滴,桂冠上总是写着她的名字。

校园艺术节上那位最美的女主持人是她,帷幕推开美丽的微笑,悦耳的声音,接着便是台下她的学生阵阵的欢呼和掌声,在孩子的心中他们的张老师是最美的老师、最可爱的天使。

在年轻的班主任当中,她所在的班级名次评比遥遥领先,家长信服、领导放心、学生喜欢,她用年青的心,执着的热情在前进的路上收获了累累硕果:多次评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教师新秀”、“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菊花杯”语文竞赛一等奖等殊荣。

和她同学年的主任说:“丽莉是个热心的青年人,谁有事,她都主动帮忙,干起工作来还是拼命三郎,去年,因为和学生练跑步,她流产了,没修几天就上来了,她说,50多孩子她不能丢下不管。”

和张丽莉老师的学生谈起张老师,孩子们说:“丽莉老师常常让我们感动,她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温暖,她是老师,更像妈妈,那些点滴真的不知道从何谈起。耳边萦绕的还是她为我打消我们困意讲给我们的笑话,还是她课堂上的笑声朗朗。”他们要对丽莉老师说:“我们都在等着你来给我们上课,老师您会回来吧。”

第一个来班级 最后一个走

一位毕业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心真的痛了好久,虽然我不是她班的学生但是她给我们班上过课,张丽莉老师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老师,人也很漂亮,她很爱笑,人很开朗,我很崇拜她,所以一直对她印象深刻,后来上初三的时候她去了初一,也就是她现在的这个班,在操场上经常看到她和学生打成一片,就算她不教原来的四班,但是经常能看见她和四班的学生搭胳膊一起走。仿佛那些画面就在昨天,我从没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边,会发生在那么年轻的生命里。她真的很伟大,她让我觉得我毕业于十九中而骄傲,她就是我们十九中的骄傲,好人会有好报的。她还那么年轻,一定会有转机的,上帝一定会给她开一扇窗。张老师的臂膀曾经给了多少孩子栖息的港湾,更给了车祸中被她救下的孩子生命的新岸。”

一位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帖:“张老师对学生特别疼爱,我记得初一第一次家长会,她竟然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剖析得特别准确,那可是才一周时间的接触。因为家离学校远,她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第一个到达班级,有时还在班级听别的科任老师讲课,晚上放学到家最后一个。初三搬到四中,离家远的孩子很多,有些孩子不吃早饭,她就自己出钱买一些饼干放到班级。在危难时刻,她放弃了自己的安危,把安全推向给了别的孩子。29岁的年龄,事业、家庭的黄金时期,就在一瞬间被毁坏了。丽莉是孩子的父母,因为她无时无刻地关心着他们;丽莉是孩子的朋友,因为孩子有心事会第一个和她去说;丽莉是我们的妹妹,因为她和我们为了孩子总在沟通;丽莉是名老师,因为她是教育界的榜样。”(

昨天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哈尔滨接受治疗的第一天,又恰逢母亲节,一些素未谋面的热心市民纷纷赶到医院送来鲜花,如亲人般用爱心为张丽莉打气加油:“张老师,一定要好起来!”

昨天9时许,记者在哈医大一院二号楼5楼ICU重症监护室门前看到,57岁的杨玉华捧着一大束花匆匆赶来,累得满头大汗。她说,早晨在电视上看到佳木斯舍己救人的张老师来哈尔滨治疗了,很担心她的病情便忍不住来看看。“今天是母亲节,身为母亲,看着和自己孩子年龄差不多大的张老师毫无生气地躺在病床上,说不出的心疼。”杨玉华眼泛泪花地说。

10时50分,市民徐涛和妻子拿着鲜花到医院看望张丽莉,得知张丽莉不能探望,徐涛仍关切地站在ICU门前,向护士询问张丽莉的病情。徐涛说:“事故发生后,就一直在网上关注张老师的身体状况,对待学生就如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无私,生死关头前选择实在是太难得了,她才是最伟大的母亲,张老师的壮举太让人感动了,来医院真的想为她做点什么。”

在二号楼一楼服务台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一整天有30多个市民来服务咨询台询问张老师在哪治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早的7点多就来了,来探望的市民有年迈的老人、几岁的孩子,有夫妻、母女,因为是母亲节,人们大多拿着鲜花。很多人明知道看不到张丽莉,却仍坚持来到ICU重症监护室门驻足,希望自己默默的祝福张丽莉能感觉得到,能尽快地康复。

教过张丽莉的大学老师说———“她如默默开放的花朵”

昨天,张丽莉母校大庆师范学院的领导和曾经教过她的老师特意赶到哈医大一院探望,晚上大庆师范学院全校数千名师生将在校园为张丽莉烛光祈福,并为她筹集捐款。教过她的李枫老师形容张丽莉就像“默默开放的花朵”,她的美不张扬,却在关键时刻大放异彩,她就是“最美的女教师”。

“在自己的安危与学生的安危做选择时,张丽莉毅然地将健康和生命留给学生,这是教师的高尚之处,是师德的充分体现,是中华传统美德在一个普通教师身上的体现。”教过她的李枫老师激动地说。李枫曾经在2007年教过张丽莉中国当代文学,大教室上课学生特别多,起初李枫并没注意到张丽莉,但交了几次作业她发现,张丽莉的作业做得特别认真。李枫形容张丽莉就是“一朵默默开放的花朵”,需要细心观察,才会发现她身上的美丽。张丽莉上学期间,学习努力,性格开朗,很愿意帮助身边的同学,还特别坚强和坚韧,面对亲人的离世、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她总是积极乐观地面对。就是这些优良品质的积累,才能让张丽莉在生死攸关之时,奋不顾身地去救人,李枫不认为这是本能。他说,人的本能是逃避灾难,这舍己救人的举动是张丽莉优良品质的集中表现。

5月8日,李枫意外看到网上张丽莉舍身救学生的消息,因为当时登的照片是婚纱照,已毕业五、六年了,教过张丽莉的老师们看过都没敢确认,直到两天前,学校才确定“最美女教师”就是他们的学生。这几天,李枫一直都处于悲伤的情绪中,50岁的李枫一直把张丽莉当成自己的孩子。她说,这么年轻就失去了双腿,现在大家担心的是张丽莉的病情,等张丽莉康复后,她将要面对身体的残疾、心理压力等,李枫为此感到很担心。因此,她希望全社会都能关心她,给予更多的爱让她坚强地“站”起来。

上一篇: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 ; 下一篇:甘肃省优秀教师孙扬同志事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