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师事迹

甘肃省优秀教师孙扬同志事迹

时间:2014-09-07 20:30:04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孙扬,男,汉族,1968年12月出生,甘肃环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环县一中语文高级教师。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环县三中、山城初中任教,1999年调入环县一中担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挚爱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身患癌症后,仍以豁达的心境、惊人的毅力,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2012年5月20日,孙扬同志因患胃癌晚期、双肾功能衰竭医治无效,离开人世。

孙扬同志身前先后被环县一中评为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连续三年获校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997年、2010年分别被环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教师”“模范班主任”,2012年9月,庆阳市委授予孙扬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10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追授孙扬同志为甘肃省优秀教师称号,授予“园丁奖”,并从甘肃省教师奖励基金会基金中奖励人民币5万元。省教育厅党组、省高校工委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孙扬同志学习活动。

一位教师的病榻绝笔

——追记甘肃省环县一中语文教师孙扬

“亲爱的同学们,我虽被病魔暂且击倒,却时刻祝愿高考前的你们信心十足,欢快而勇猛地冲刺;我虽暂且如一株病树,却迫切守望生龙活虎的你们在这美好的春天灿烂盛开……”这是4月16日,甘肃省环县一中语文教师、09级理科一班班主任孙扬,饱蘸真情的病榻绝笔。在今年高考中,孙扬的学生马琳、许婧分别以甘肃省理科21、24名,庆阳市理科前两名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全班69名学生中,64名超过一本线,另外5名也过了二本线。可是,孙扬却没能和学生们分享成功的喜悦。

2012年3月,孙扬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双肾功能衰竭。5月20日,高考前的第17天,孙扬带着对教师职业的不舍和期待、带着对学生的思念与祝愿、带着对家人的深爱和牵挂,被病魔夺走了44岁的生命。

孙扬在病床上写给理科一班同学们的信,信的结尾处,字大小不一、结构松散,可是每一笔一划,却都凝结着孙扬对学生深深的思念和祝福。

学生眼中他更像父亲

孙扬1992年毕业于庆阳师专(今陇东学院)中文系,1999年从环县洪德乡山城中学调入环县一中。作为一名教师,孙扬不仅凭着良心来教书,更是捧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来浇灌那些黄土高原上的幼苗。

当年的一碗红糖水,至今还温暖着学生谢正宝。今年三月,孙扬在北京看病期间,谢正宝跑前跑后,照料着孙老师,医生都以为他是患者的家人。谢正宝是孙扬在山城中学时的学生,当年的穷娃娃,现在已经在北京开起了公司。读初中的时候,一次感冒,孙老师给他买了感冒药,泡了红糖水,学生宿舍太冷,孙扬就让他住在自己的宿舍养病,孙老师则和别的老师挤着住。

“他更像个父亲。”理科一班学生杨茜流着泪说:“孙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常常在不经意间流淌着,很多细微的地方,家长都想不到。天冷了他会告诉同学们加些衣服,冬天他会提醒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小心别被煤气打了。”当杨茜以优异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时,杨茜的爸爸叹了口气,“如果孙老师在,他会比家长更高兴。”

理科一班有一半农村学生,孙扬怕他们吃不好饭,就经常把学生叫到家里。“‘你姨天天做饭都剩着呢,你们来吃就是了。’怕学生有压力,他就故意这样说,其实都是特意给学生做的。”孙扬的妻子殷丽告诉记者。

作为语文老师,孙扬用认真备课和他的才华,让学生享受每一节课,他更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批改作文。“每篇作文都会认真批改,有时候评语会写满一页。”孙扬的学生和同事都说,学生的成绩,是孙扬用一点一滴心血,浇灌积累得来的。

孙扬,就像慈父一样,用他的爱温暖、滋润着学生。孙扬用真爱,换来的是学生们的真情。5月21日,孙扬的追悼会。要不要让理科一班的同学参加,在环县一中校长张克裕的心里有些纠结:马上就要高考了,他怕影响学生的情绪,但作为孙扬的领导和同事,他更是满怀惋惜和悲伤。“见孙老师最后一面远比高考重要。”学生们的请求让人无法拒绝。

追悼会上,上海、拉萨、深圳、长沙、兰州……孙老师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理科一班和其他班的同学也来了,学生们戴着小白花,排着整齐的队伍,抬着花圈,眼里噙满泪花,陪着他们慈父般的老师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画出来的病榻绝笔

4月16日中午,理科一班班长杨刚应约来到环县人民医院孙扬的病房。“坐在老师的病床边上,老师拉着我的手哭了,哭的很伤心,他说很想念同学们。”临走前,老师给了我一封信,要下午班会上给同学们念一下,给了我们班600元钱,给他代课的理科四班660元,作同学们春游的费用。“‘以前答应同学们一起出去玩,也没去成。’老师的声音很微弱。”

“亲爱的同学们,我虽被病魔暂且击倒,却时刻祝愿高考前的你们信心十足,欢快而勇猛地冲刺……我们只是在有准备地等待丰厚的收获而已……‘五一’可集体春游一次,带上相机、泉水、可口可乐和微笑……”下午的班会上,杨刚念孙老师的信时,肃穆的教室里同学们泣不成声。

这封信,孙扬从15日开始写,16日早晨才写完,信的开头字迹还算工整,但已远不如平时有力,到结尾,字大小不一、结构松散,可是每一笔一划,却都凝结着孙扬对学生深深的思念和祝福。

“到最后,他已经没有力气写了,躺在病床上,都是把纸放在手上画出来的字。”孙扬的妻子殷丽哽咽着说。

实在、憨厚得让人心疼

贾学洲是孙扬的高中同学、大学系友,在贾老师的心中,孙扬“实在、憨厚得让人心疼”。病重期间,他对学校、同事、同学表达最多的是歉意:“对不起:“得了这个病,影响工作了”;“我得病期间,大家干的多,我能干了,就多干点”;“同学们高考最关键的时候,我没能陪在大家身边”。

孙老师尽管家里经济困难,但把钱看得很淡,还经常接济家庭困难的学生。“几年也不见孙老师穿件新衣服,那点班主任补贴,远不如花在学生身上的多。”学生杨茜说。

孙老师待人热情,从不拒绝别人,别人开口,他只要能帮的,肯定会帮助。“我有一次要找临时工,但不知道哪里有,他听说后就去帮我找来了。”陈仲明老师说。

孙扬真诚对待学生、同事,他甚至还会用真诚和宽容对待伤害过他的人。

贾学洲告诉记者:“有一次,殷丽的手包在家门口被某中学的学生拿走了,包里有殷丽的首饰、现金、存折,当时报了案,拿包的中学生去银行取钱的时候,被摄像头拍了下来。孙扬坚持说服了妻子,没再追究。孙扬的理由很简单,娃一生的前途更要紧。”

留下太多的牵挂

孙扬走了,留下了80岁的奶奶,60多岁种田的父母,没有工作的妻子,还在读书的儿女。孙扬是个孝顺的儿子,在县城工作,平时不能照顾父母,就经常利用周日回洪德乡梁岔村帮父母干活。2010年暑假,洪水冲毁了山路,驴子拉车都走不成的路,孙扬硬生生地把400多捆麦子从地里背了回来。

在北京看病期间,母亲给孙扬的妹妹孙玉霞打电话:“能看就看,看不成,就把人给我带回来,让我伺候一段时间。”孙扬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里,60多岁的父母无法掩饰内心的悲伤。孙扬开着玩笑鼓励母亲:“打起精神嘛,我要一个健康、坚强的妈妈,我要你活到80岁,娶上孙媳妇,奶奶都80岁了,你还年轻呢。”

妻子殷丽是个弱小的农家女子,在孙扬的眼里,她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我不行了,留下你可怜的,可怎么办。”提起孙扬对她说的话,殷丽泪流满面。“他几次都想对我说些什么,但犹豫之后,就都没有说,他怕我承受不了。”

孙扬曾对朋友说,他是最不合格的丈夫,也是最不合格的父亲。他对妻子殷丽说,把这个班带好就歇歇,顾顾家里,把儿女也好好培养一下,但病魔没有给他时间。

女儿孙辰筱是山东淄博万杰医学院的学生,在孙辰筱的眼里,很长时间,父亲只是个尽职尽责的老师。父爱,要靠她在回忆中细细体会。

“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只有吃饭的时候能见到,曾经想,更愿意是他的学生而不是女儿。追悼会上,那么多的老师、学生都来给爸爸送行,那时候才更真切地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人能活到这个份上,够了。”孙辰筱眼里噙着泪水对记者说:“爸爸给我只留了8个字‘做人、学习、求真、务实’,爸爸常说,读书不好,可以通过以后的努力去弥补,但人必须做好,我会沿着父亲指给我的道路走下去。”

(本文作者系光明网记者 宋喜群)

上一篇:“最美教师”张丽莉事迹 ; 下一篇:最美乡村教师---吴志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