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杂谈

竭尽全力(毒舌老师对高三学生的话)

时间:2014-07-09 23:15:03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常常见到这样的学生,口口声声说其实自己很聪明,只不过对读书没兴趣,如果稍微花点时间在学习上,成绩肯定不会差过那些所谓的尖子生。

这样的P话,俺刚出来教书的一两年,尚还相信,若至今日,当你发表这一言论而我不反驳时,唯一的理由只可能是事情已成定局,姑且以一个善意的谎言让你心里好受一点而已。

太多的学生有种童话的思想,以为荒废了N年的学业,只须在某一刻忽然遇到一个神奇的同学或者一个仙人指路的老师就能瞬间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从此踏上学霸的康庄大道。一般对于这种同学,我都会劝其不要放弃治疗。如果真有这种神话发生,那岂不是对那些一直默默努力坚持到今天的同学太不公平?幸好,在学习这件事上,上天向来公平,有此种想法的同学的结局早已在我眼前上演过千百遍,——一拖再拖的他/她,到最后关头却忽然慌了神,这个时候,不努力还好,至少还能假装开心地度过最后学生的时代;越手忙脚乱的努力,反而离成功越远,为何,错过了最佳时机。

也有同学抬出那个延续了N年的谎言,——高考不是人生的惟一出路。呵呵,麻烦请看看,这句话是在什么时候最多人说,真聪明,你答对了,在安慰那些考不上的人时。或许你会提及那些当年读书很差现在却出人头地的成功人士来维护你的观点。哈哈,时代不同了,如果你还是个初中生,我会说你真不错,敢于坚持己见。如果你是个高三学生或已高三毕业,我只会轻蔑一笑,绝不会说出“脑残”两字来打击你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期待。前人在谈他的成功经验时只会说某公司接纳他是因为他的才华打动了老总而绝不会说老总的老婆是他表舅父的女儿的干妈;同样,开着宝马口沫横飞地介绍他的奋斗史的那位也绝对不会说为了爬到这一步他作了多么黑暗的牺牲。

如果大学不重要,那么多名成利就的达官贵人费尽心思让自己的儿子/女儿转到一个好一点的学校找一个好一点的老师做神马?他们不会集体脑残吧?当然,还有一类人觉得高考一点不重要的,那些早就铺好路不用高考就能出国留洋的人。而你出到社会后最悲催的事,不是遇到富二代,而是遇到比你上进N倍的富二代或官二代,他起点比你高一大截却比你还谦虚比你更努力比你有梦想比你还脚踏实地。

也常有学生说,我不过是对读书没兴趣而已,我做其他事不知道多能干。不错,我支持你的前半句话,完全支持,继续没兴趣吧。请举一项你又有兴趣又能维持你生活的事。我劝学生努力,尤其是在高三这一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是为了到时那两天那场可能莫名决定你一生命运的考试,而是要你通过这不到一年的时间,培养自己为一个确定的目标而竭尽全力的习惯而现在,是你开始培养自己这种习惯的最好时机,错过了,可能再也没有这个机会。如果面对仅仅花十个月的时间就能改写一生命运这种投入产出如此划算的事你都不心动,以后还有神马事能令你心动嘞?心动的事嘛,有,当然有,大把,只不过,那时你花十倍的努力,也达不到这一年间十分之一般的收获。

继续你的那句话,“我做其他事不知多能干”,请举一项你出类拔萃的技能。上课睡觉,哦,太厉害了,这点你的确比我强,继续睡吧,保证不会YW。玩游戏,真不错,这点我完全不是你的对手,不过玩游戏厉害的学生我见过的都至少能从流沙排到云落。还有呢?还有吗?推销商品,哦,太厉害了,请问赚得钱够你花吗?麻烦把应付家里的房租水电该你交的学费生活费全部还给你家长先。唱歌厉害,哦,除了个别有自知之明的人,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在洗澡时唱的歌特别好听,罗玉凤都一直认为自己是美女嘞。逃课厉害,太厉害了,那就继续逃吧,还要这高中毕业证做神马,富士康车间欢迎你,富士康的顶楼同样欢迎你~~

无论是不是你选择的高三,既然命运把你推来了,你可以浑浑噩噩地混一年,也可以借这契机尝试看一下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潜能。不要以为真的有十个月的时间,这不是马拉松,不过是场一两千米的赛跑,如果起跑时你都慢别人一大圈,以后真的要追上,也只能靠“老爷保号”了。

或许,你的基础的确很差很差,或许,你的确荒废了学业多年,无论今年多努力你都追不上那些学霸。(如前文所述,请别傻傻地期待童话。)但亲爱的,你要打败的不是学霸,你要打败的,不过是那个多年来行尸走肉的自己,你很了解的那个自己,其实你又并不算多了解的自己。或许到最后,依旧考得很差,依旧离你心仪的大学有一定距离,但收获的,绝不仅仅是那几个单调的数字,绝不仅仅是张小小的窄长条。我一直佩服那些在逆境中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的人,也一直认为,这种坚持,才更有价值。学霸很努力有什么了不起的,努力本身就是他们应该做的,学渣的努力,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的坚持,才更值得掌声褒奖。

没任何借口,你现在惟一要做的事,就是,开始努力,放弃那些无关紧要的杂事,全心投入。

尽你最大的努力,花你所能花的所有时间,去开始这不到一年的征战,你要做的,其实并不难,仅此而已。


(感谢阅读本人原创,转载请注明。普宁华侨中学 张优朋 

上一篇:七个很受启发的寓言 ; 下一篇:一位中学校长致信本报道出心中困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老师,请保重自己!
  • 最感人、最教育人的校园演讲——邹越最感人的演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
  • 教育的美好姿态【网络转载】
  • 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荒唐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