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杂谈

一位中学校长致信本报道出心中困惑

时间:2014-08-20 21:47:3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  本文已影响:

  8月18日,本报记者收到了一封信,写这封信的是兰州市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这位副校长在信中说:再过一周就要开学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我的心里却沉甸甸的。作为一名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在我全身心为这个行业付出时,却觉得社会对教育这个行业寄予更多希望的同时,也充满了挑剔和指责,甚至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当我们的老师因为善意的批评引来家长的攻击时,他们告诉我,“我很寒心”!当我们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强身健体时,仅仅因为几分钟的毛毛雨遭到家长投诉而要求写检查时,“我也很寒心”!当越来越多的家长打着维权的幌子冲进校园时,越来越多的校园为了安全,为了人道,为了息事宁人,一再妥协,一次次打破底线,甚至被迫接受“不平等条约”。我想说,当教育工作者的尊严没有底线时,对教育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老师们不再有责任心,因为他们害怕再次寒心;管理者不再鞠躬尽瘁,他们同样害怕寒心。当这些形成惯例时,最终吃下恶果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的孩子!

    家长投诉多学校难应对

    找关系,请吃饭,每年开学家长都会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坐到前几排,对这种要求,老师的真实感受是非常反感。有时候老师拒绝后,家长又投诉到了教育部门,还称,亲眼看见其他家长送红包,因为自己没送才遭到刁难。为此,教育部门还通知学校,要求老师做一个情况说明,有则改之。

    更让学校难以接受的是,有些家庭条件好、父母有社会地位的家长质问学校管理者,好学校为什么要招收农民工子弟,这些孩子家庭教育欠缺,自己的孩子在班级上会受不好的影响,并要求清退。

    对这种投诉,每所学校每学期都会遇到不少。很多老师很气愤,“没有哪个人会为一份没有尊严的工作去全身心付出,这就是家长过度维权要付出的代价!”

    学生意外受伤学校无奈被“困”

    发生在兰州七中家长誓死维权的事件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如今仍然困扰着学校。6年前,学校一名女同学在参加百米短跑时,意外突发心脏病跌倒后不省人事,学校第一时间叫来了救护车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但由于女学生有先天性心脏病,最终瘫痪在床。6年来,学校出于人道先后垫付了65万元的医疗费,但学校的妥协并没有换来家长的理解。采访过程中,学校负责人唉声叹气地说,“这件事学校并没有做错,也很同情这个女同学。因此,垫付了65万医疗费,但直到今天家长拒绝走司法途径,只是想方设法要钱,这种做法已经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学校老师对学校的处理方式也十分不满,认为纵容了家长的敲诈行为,但教育部门为了防止事情闹大,也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这使得学校在处理此类事件时非常被动,以至于成了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有了这次教训,学校只好把防范级别定到最高,开运动会,学校要和家长签订协议,如果发生意外,概不负责。户外活动能取消的全部取消,校园内“不要追逐打闹”、“不做不安全的活动和危险游戏”、“在校园内不奔跑不冲撞”的提醒随处可见。对于这样的状况,其实整个社会都需要深思了。

    那位校长在信件结尾如此写道:新的学年,我希望在校园里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希望老师们有尊严地面对自己的学生,重拾信心,希望社会和家长多些理解,少些指责,更加希望教育“圈养”的怪圈尽早打破!兰州晚报记者高宏梅

上一篇:竭尽全力(毒舌老师对高三学生的话) ; 下一篇:中学教师向院士疾呼“救救数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老师,请保重自己!
  • 最感人、最教育人的校园演讲——邹越最感人的演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
  • 教育的美好姿态【网络转载】
  • 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荒唐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