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新时期班主任的育人的创新方法

时间:2014-07-10 16:46:45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新时期班主任的 班主任要追求的最高教育境界,那就是“爱”,如果一位教师有深厚的职业情感,那么他就会孜孜不倦地追求这种教育爱,这种“爱”是自然流溢出来的,是一种奉献。我们所说的爱生如子,是因为孩子再丑,那也是自己的骨肉。不嫌弃,不抛弃,数年如一日,无数次地纠正、扶正,无数次地关怀、关注,满怀希望,大爱无疆。所以冰心老人用一生的教育智慧凝聚成一句话“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德育是心育,在于体验与共鸣,在于反复规范地训练,形成良好的习惯。为此班主任要选择严父慈母的角色,既要当学生的“严父”,又要当学生的“慈母”。 
    严格规范,反复训练,养成习惯。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反复训练学习的规范、卫生的规范、起身的规范、就餐的规范等等。我们班为解决课前思想不集中的问题,采用了课前站立一分钟的办法,开始两周,我自己亲自指挥,后来两周是班长指挥,现在是值日班长指挥。连续坚持了两个月才养成习惯。现在每到上课前预备钟一响,大家都能自觉地站立于自己的位置,教室鸦雀无声,静待老师走进来。为了让学生能够尽量睡得时间长一点,解决8个人一个宿舍早起有序洗漱问题,我和宿舍长商量运用了统筹方法,每天宿舍值日的两名学生首先洗漱,洗漱完毕后整理自己床铺,其他四名学生起身后整理好自己的床铺再洗漱。这样8个人就可以用最少时间完成洗漱、整理、打扫任务,我连续两周赶在学生起身前到宿舍督促,经过反复训练,住宿生才养成这样的习惯。 
    爱的达成,真情流露,真情关怀。爱学生,唯独从心理出发,才能到达心灵深处。只有真情流露,才会感染学生;只有真情关怀,才会感动学生。我们班生活班委把全班学生的生日建成台帐,但我们又没钱给学生买蛋糕或举行生日聚会。于是就在黑板的左边开辟一个小栏目,在生日当天用彩色粉笔给过生日的同学写句祝福语。全班同学在课前有感情地朗诵一遍,以这种简朴的方式祝福同学生日,让学生感受班级的温馨。有一位女生澜尾炎手术住院,全班同学用零花钱买了鲜花和水果让班长去看望,还买了一本笔记本,每人写上了自己的祝福语。我就在本子的首页上写下了自己的心理话:“你是一位坚强的孩子!相信会早日康复,重返校园,大家都会帮你补课,你不用担心”。这位女生看完大家的祝福语,泪流满面,其父母也感动得落泪。这就是“班级”的力量。 
    身正为范,润物无声,无声示爱。中外大教育家无不强调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乌申斯基就说过“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的形成与发展”,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言谈举止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过去的榜样是雷峰,牛玉儒、任长霞等。这些人作为学生的榜样,学生没有体验感。学生的榜样首先应该是班主任,班主任必须选择身正为范的角色。有一次,我在写自己班主任专业成长规划时,放在讲台上没有带走。没想到第二天有三位学生给我看了他们自己高中阶段的人生规划。受此启发,我把自己的班主任专业成长规划出打印出来贴在班级公布栏里,全班同学都给自己制定了高中三年的人生规划。 
    班主任的身正应该注重四个方面,首先是道德修养,班主任要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其次是个性品质,班主任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我们经常见到有的班主任面对全班学生发火,这种情绪怎能建成一个和谐温馨的班集体,同学之间怎能不发生打架斗殴事件。三是思想观念,作为班主任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与时代同步。比如现在,班主任就必须认真学习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四是人文素养,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人不断更新科学知识,并且要将这些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文化修养,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素质,要有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实际上新时期的班主任就应该志存高远,爱国爱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没有情感体验相伴随的严格的机械训练是一种僵化的教条,不能达到对学生行为进行规范的导向;没有情感体验相伴随的规范行教育失去了道德的本真面目,不会让学生欣然接受。也就无法达到教育促进人发展的目的。 
    班主任选择严父慈母的角色,才会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选择身正为范的角色,才会体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的职业是以班主任的人格决胜负的职业。班主任的爱,应该是教育爱,规范养成习惯,养成体现真情。班主任应做好角色调适,培植班主任工作的情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感受班主任工作的幸福。

上一篇:班主任如何走进孩子的心里 ; 下一篇:新时期中学班主任工作的特征研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